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地》评论:关于环保的末世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3:57  新浪娱乐

  罗卓瑶的短片《赤地》讲述了一个关于环保、关于末世的故事,电影绝大多数镜头由静止的照片组成,利用画面的叠加和并置,配合声音剪辑完成电影。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实验性较强的作品。

  2009年,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旗下“创意香港”资助了名为“香港四重奏”的策划,罗卓瑶、邱礼涛、麦曦茵及陈果分别拍下《赤地》、《生炒糯米饭》、《偏偏》及《黄色拖鞋》四部短片,均以香港为题。《赤地》是唯一一部入围67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电影。

  严格意义上来说,《赤地》唯一的主角就是吴彦祖,全片以他的英文旁白贯穿始终。吴彦祖饰演一位专业顾问,一个月前,与偶遇的女孩约定一起观赏毕生难忘的日落,但离奇的事情接连发生,现实太阳终日不落,随后黑夜又持续数日,地球来到末日,岌岌可危……

  《赤地》是一则关于环保的寓言,电影没有利用夸张的电脑特效表现末世,而是用夸张的摄影和压抑紧张的音效来铺陈情绪。电影采用了大量静止的照片,采用叠化、声画对位、抽格等特效呈现不同的视听效果。吴彦祖也在电影中频频举起相机,成为了摄影的参与者,成为了连接故事发展的纽带。

  电影也借吴彦祖之口,展示了导演对于“真实性”的质疑,“桌子就是桌子吗?花就是花吗?”对于世界不确定性的认识,也应该是罗卓瑶拍摄该片的初衷之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赤地》对于光线的处理,从烈日灼人到华灯初上,从夕阳到黑夜,导演罗卓瑶采用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手法进行表现。相信观众在看过电影之后,所记住的不仅仅是那些照片。

  新浪娱乐威尼斯报道组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