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从“达人秀”收视率创新高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6:35  新民晚报

  前晚,《中国达人秀》收视率再创新高,根据央视索福瑞数据,其在上海地区收视率高达20.58%,比上周又跃升了2个百分点,已连续2周高出央视春晚在上海的收视率,它在全国收视率也已逼近全国冠军宝座。形势逼人,迫使“央老大”放下身段,3日推出的全新节目《我要上春晚》中,央视春晚眼睛朝下,已在海选草根明星,向民间挖掘才艺“达人”了……

  搜罗“全民达人”

  首期《我要上春晚》有些元素与“达人秀”十分相似,除了出现了一批默默无闻的“民间达人”亮出各自绝活外,连大名鼎鼎的周杰伦也放弃歌星身份,以魔术爱好者的形象参加“海选”,他在表演中还发生两次意外,急得他撂下狠话:“再失败,我就再也不上春晚了。”

  台上设立了三位明星评委,这令人想起“达人秀”中周立波伊能静高晓松。评委们在现场说出自己观看节目的感受,并与选手积极互动。所区别的是,评委只评不选,把选择权力留给了网友票选。

  缺乏民间节目

  虽然说,央视春晚是目前我国荧屏最具品牌效应的王牌节目,但二十多年来,其节目样式一直未变,已经令人有审美疲劳之感,尤其是一些“老面孔”明星成了春晚常客,令人大有“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之感,以致网友们在网上甚至发起了“春晚最不想看的面孔”评选活动。

  开门办春晚,无疑是件大好事。因为,春晚本来就是一台与民同乐的节日盛会,谁也没有规定过央视春晚必须是大牌明星、当红明星才能参与。说句不客气的话,现在春晚几乎是专业演员的联欢盛会,来自民间的节目显得凤毛麟角,少之又少。

  草根胜过明星

  《中国达人秀》的成功证明,民间确实大有人才,卧虎藏龙。当他们在荧屏上大显身手,大放异彩时,就出现了“达人秀”的火爆。把这些“新鲜血液”引入春晚,这对于改变春晚一成不变的节目样式和明星一统天下的表演阵容,对于改变人们对春晚的审美疲劳,是个聪明之举。其实,从央视春晚自身来说,民间草根节目虽少,但如《千手观音》《吉祥三宝》等在观众中引起的感动,远远超过了不少由大牌明星表演的节目。

  没有《中国达人秀》的火爆,也许央视春晚也会海选民间“达人”。但就算是春晚真的在借鉴“达人秀”的经验,其实这也不是坏事。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这只会使央视这张“王牌”变得更加强大,更有魅力。实际上,《中国达人秀》也是复制了外国“达人秀”的成功经验并在中国特色上有了出色发挥。

  “老脸”面临挑战 

  凭借央视优势平台,“我要上春晚”这5字确能给人们以极大的梦想空间,从而广纳天下“达人”为己所用。《我要上春晚》的推出带来了一个信息,即明年春晚要变了,在以往明星云集的舞台上,会挤出空间、时间给民间“达人”了。谁有才能,谁有特长,谁能最终赢得观众,谁就能登上春晚。换句话说,那些“老面孔”将面临新挑战。

  试想一下,若真把天下民间“达人”都拒之门外,让这些“达人”在门外演一台草根春晚,与全明星阵容的春晚来一场PK,谁胜谁负真的难说。要不然,怎会发生“达人秀”收视超过央视春晚这一荧屏奇迹呢?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