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从大制作回归清纯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0:1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邵岭)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昨天在上海举行了媒体点映。这是张艺谋自去年《三枪拍案惊奇》之后的第二部后奥运作品,将于本月16日正式公映。习惯于浓墨重彩和视觉奇观的张艺谋将如何演绎这个网上广为流传的清纯爱情故事,成为该片最大的看点。

  《山楂树之恋》改编自同名网络畅销小说。故事发生在文革后期,主人公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分不好,静秋必须努力表现,才能被当做“可教育好子女”。为了编写教材,静秋和几名同学去西村坪体验生活,住在村长家,认识了勘探队员老三。老三喜欢静秋,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她前所未有的鼓励,并且承诺会等静秋毕业、工作、转正。然而,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小说最初由作者发表在海外文学网站上,短短几月便迅速成为海外读者追捧的“网络时代的手抄本”,随后传入国内,顷刻间引发无数个人博客、论坛、贴吧的热议,待到正式出版时,首印便达到80万册。

  从昨天的点映来看,时长近两个小时的《山楂树之恋》在影像风格上接近张艺谋早年的我的父亲母亲》,内容上则过滤掉了小说中涉及时代背景的部分,并相应地对情节也进行了大幅度删减,只保留了静秋和老三的爱情,同时用字幕做一些简单必要的交待。对于此番从大制作向清纯小品的回归,张艺谋自己的解释是因为被小说所感动,作为过来人,很希望拍这样一部纯真的作品。

  此次担任男女主角的窦骁和周冬雨都是新人。相比于此前剧照曝光时在网上引发的争议,两位新人在片中的表演着实可圈可点,尤其是窦骁,将老三的深情温柔和洒脱演绎得真实可信,称得上完美。据悉,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张艺谋有时甚至会刻意不喊停,用镜头捕捉男女主角自然而无措的反应,从而愈加凸显了人物的纯真。

  记者注意到,畅销小说的庞大读者群和张艺谋的品牌效应,让院线负责人对该片的票房前景颇为看好。此外,原定于9月21日上映的《盗梦空间》已经提前于9月2日上映,拉开了与《山楂树之恋》的档期距离,这也减少了后者在票房上的压力。不过,鉴于徐克刘伟强吴宇森也对9月影市摩拳擦掌,分别带来了《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精武风云》和《剑雨》,特别是吴宇森刚刚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香港制造”的抱团出击会不会对《山楂树之恋》的票房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