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刺客》评论:一次大胆而成功的翻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7:52  新浪娱乐
《十三刺客》评论:一次大胆而成功的翻拍

《十三刺客》剧照

  三池崇史根据1963版《十三刺客》(工藤荣一导演)改编的同名电影是一次成功的翻拍,相较于原版而言,新版《十三刺客》的故事逻辑更为缜密,动作快感更强,而且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在细节部分进行了独具匠心的改编。

  总体说来,旧版《十三刺客》最为突出的就是片尾半个多小时的“杀阵戏”,这一特色在工藤荣一的时代剧三部曲(《大杀阵》《十三刺客》《十一武士》)中都有表现,新版《十三刺客》则对“杀阵戏”进一步强化,时间也从30分钟延长到50分钟左右,从开头的埋伏战、机关战、到后来的刀剑搏杀和一对一决战,层次丰富,铺陈得当。原版由于技术问题,一些机关的细节设计不能得到完整的展现,战斗逻辑性也不是很强,但这些问题在新版中都得到完善。

  旧版《十三刺客》的画面强调垂直的线条和空间、环境的对称性,在构图上较为讲究,新版也沿袭了这一特点(有些镜头的机位甚至一样),镜头的剪接更加频繁,更加照顾了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

  岛田新左卫门(役所广司饰)领命刺杀齐昭,新版增加了齐昭残杀百姓后一位幸存者的惨状,她的手脚全部被砍,舌头也被割掉,她用嘴含着毛笔写下了“全部被杀”的控诉状,这一设计给予了岛田新左卫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刺杀行动的动机。而三池崇史对于鲜血和杀戮细致的描写,在为电影贴上作者标签的同时,也给新版《十三刺客》增加了些许邪典的意味。

  旧版《十三刺客》还详细描写了攻守双方针对形式斗智的细节,但新版对于这一层面的描写显然少了许多,而把更多的篇幅给了动作戏。虽然《十三刺客》是成色十足的群戏,但旧版对于人物个性的描写还是趋近于脸谱化,导演三池崇史为几乎每一个人物都设计了起码一场戏,让他们的性格凸显出来,虽然大战前导演没有展现这十三个人的群像,但片尾每一个死去的武士都有一个镜头特表现,让观众记住了他们是如何悲壮地死去。

  在结尾,《十三刺客》做了大胆的颠覆,山民木贺小弥太(伊势谷友介饰)在脖子被捅一刀之后原样无损地出现,然后选择了回归山林,与新六郎(山田孝之饰)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而新六郎表达了想做山贼的意愿后,终究没有扔掉手中的刀,选择了继续做一名武士。在武士片日渐式微的今天,这样的表达别有一番滋味。

  新浪娱乐威尼斯报道组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