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纯爱大树下 培育纯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0:19  新京报

  艾米原著小说《山楂树之恋》有“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的美誉,而张艺谋根据该小说改编执导的同名电影则秉承了其“干净”的气质,大玩纯爱元素,打造出了一部近年来内地影市鲜少见到的“纯爱电影”。不过太阳底下无新意,《山楂树之恋》中的纯爱元素其实早已在日本多部影片中有所表现,但是“纯爱”一如初恋,总是能够让人动情。

  能够带来“纯爱”感受的虽然并不仅仅限于情窦初开的年龄,但是以这个年龄段来诠释“纯爱”无疑更加动人。此次张艺谋将周冬雨、窦骁两位新人推上大银幕,分别演绎“山楂迷”心目中的静秋和老三,从目前业内看片的反馈来看,两位新人的表现获得了极大的认可。目前两人均已签约新画面,成为新画面签下的头一拨艺人,可谓起点很高,但他们的星路是否走得顺利,还有待观望。

  有观众总结了日本纯爱电影中惯用的纯爱元素,包括单车、校园、照片、大海、雪景、亲昵、信件等等。其实这些元素多数会同时在一部影片中出现,此次《山楂树之恋》便有单车、河边、亲昵、照片四个纯爱场面。而且影片与原著相比,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纯情气质。而一向在影像上讲究色彩、热衷于炫技的张艺谋此次也刻意将这方面进行了弱化。张艺谋说,自己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因此想把这部电影拍成感觉像是70年代的电影,没有运用太多的手法,而是追求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表现那时候的人脸上的很多纯真、很多单纯。因此,当两位主演确定下来后,张艺谋就希望能够通过这两张面孔,采取娓娓道来的比较内敛的方式,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

  单车

  释义:顾名思义应该是一个人骑行,但纯爱电影中的单车却通常载着两人。风景伴随车轮前行,不知不觉间磨开有心人的情窦。日本电影行定勋导演的《尘封笔记本》便有一段描写堪称经典,用女主角的心里话来说,那一程虽短,却给了自己找寻真爱的勇气。

  静秋为篮球场做地坪。由于没钱买胶鞋,几天下来,她的脚就被烧掉了一层皮。与老三约会时,老三发现静秋脚受了伤,坚持要送她上医院,静秋不肯,急得老三在自己胳膊上划了一刀,吓得静秋不得不去医院。两人分别包扎完,老三骑车送静秋回家。为了不让相识的路人发现,老三把衬衫脱下罩在静秋的头上。车子越蹬越快,老三兴奋得张开双臂,吓得坐在前面的静秋尖叫起来。风吹起了衬衫,露出了静秋的脸……

  亲昵

  释义:“吻”恐怕是电影中一种极为普通的元素,然而在纯爱电影中的吻,却总是文艺到极致,明明只是蜻蜓点水却让人心动不已。石川宽的影片《喜欢你》中那没有表白的匆匆一吻,随后男孩背起吉他默默走掉。随即带走十多载的时光,让人不断唏嘘。

  墙根下,老三靠在静秋的肩上睡着了。他突然醒来,看见坐在身边的静秋,忍不住去亲吻她的头发。静秋无措,一直低着头。稍后,她悄悄抬头看了一眼同样不知所措的老三,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还有一幕,静秋去医院看望老三。晚上,老三安排静秋住在某护士的宿舍里,静秋要求他也留下来。两人挤在一张单人床上,老三忍不住把手伸进静秋的衣服里抚摸,等老三快接触到静秋下身时,静秋用手按住了老三,制止他深入下去。镜头从一床白色床单上方拍摄,只能看到一只手在床单下游弋。

  “山楂树”介绍

  《山楂树之恋》的故事发生在1975年前后。小说主人翁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家庭成分不好,一直很自卑。后来她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体验生活,编教材。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老三”,老三后来喜欢上了静秋,静秋怕他欺骗她,起初常常躲避。英俊又有才气的老三是军区司令员的儿子,却是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那时候老三还很年轻。该小说先经网络传播,引起巨大反响,很多名人都对该书赞誉有加,后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销量超百万。

  “山楂树”作为西村坪那棵实实在在的树,它是静秋和老三坚贞爱情的见证和象征。影片开始,静秋听说这棵山楂树开的花是红色的,是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的。认识老三后,静秋向他求证,老三承诺等到山楂树开花时两人一起回村看花,但最终这个愿望未能实现。影片结尾,曾经见证两人爱情的山楂树孤独地挂满白花,在风中落寞地轻摇,常石磊演唱的《山楂树》渐渐响起。歌词里工厂女郎赶赴情人约会的喜悦与影片中的爱情悲剧形成对比,愈发让人觉得悲凉,一股淡淡的怀旧和忧伤之感弥漫开来……

  选角故事

  静秋(周冬雨饰)

  难住张艺谋的是一个女孩子,她的名字叫静秋。张艺谋只想找一个和原著中的静秋很吻合的女孩儿,难的是,时尚靓丽的女孩遍地都是,但目光中能够很清纯、很干净的却难寻。为此,张艺谋遣出四组人马分赴全国各地大海捞针,将饰演静秋的演员的出生年界定在1990年到1994年之间,前后看过的女孩儿超过万人。 

  艺校找不到青涩女生

  记者从剧组人员处得知,副导演们先是按照常规在各大艺术院校“撒网”,天天散落在北电、中戏、传媒大学等这些出“苗子”的地方,一蹲守就是几个星期,然后忐忑不安地带来了自己心中“种子选手”的视频资料让张艺谋过目。结果直到临近开机,副导演们听到的仍是“算了,过吧,过,过,差很远呢!”张艺谋给副导演们抛出一个标准,“这个女孩,不仅漂亮,一定要青涩。所谓青涩,是未经雕琢的,未经自我意识的,本能流露出来的,就是不演戏也要有的那种青涩的感觉。”

  之后剧组四组人马开始在全国进行挑选,上海、南京、成都、沈阳、鞍山、西安等等,只要有知名艺术院校的城市,都留下了《山楂树之恋》剧组人员的身影。几位副导演带着摄像师几乎是一个女孩一个女孩地过,只要有点感觉的就赶紧拍下来。这一期间,光拍摄的女孩的视频就有几千个,而过眼的女孩更是数以万计。张艺谋开玩笑说,“现在这孩子,怎么漂亮的越来越少,难道是因为现在的漂亮姑娘都不嫁英俊小伙子,都不跟帅哥生孩子吗?全去找煤老板、有钱人、老男人。所以现在的90后,真长得不行。”

  临近开机才找到演员

  随着开机时间日益临近,张艺谋决定进行面试。“没想到90后的女孩这么有个性!”一位副导演说,经常会听到这样的答复:“你不要给我讲试戏的话,你们到底定了没有,定了我就去演,如果没定,你们叫我过去干什么?”

  好在经历了“众里寻她千百度”的阶段后,终于迎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周冬雨,一个河北石家庄某高三学生,前往南京艺术学院报考舞蹈专业时,被副导演发现。她干净、清纯、透明的气质,让张艺谋眼前一亮。在和周冬雨的聊天和试戏过程中,张艺谋发现这位女孩虽已18岁,却像一张白纸,毫不世故。张艺谋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放开了,他知道已经找到了心目中的静秋。

  老三(窦骁饰)

  窦骁祖籍西安,十多岁时移民加拿大。网上一度盛传他与张艺谋有亲戚关系,但对此新画面方面做出了否认。窦骁曾在加拿大参加一个名为“阳光男孩”的选秀活动并获奖,因此对表演有了兴趣。回国后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现在是大三学生。 

  男一号以场工身份进组

  据网友爆料,窦骁在加拿大时生活并不是很宽裕,一个人打两份工,十分能吃苦。2008年窦骁只身回到中国,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人十分喜欢摄影,同时也爱好广泛,最喜欢唱歌,理想是当名演员或者发型师。

  窦骁在电影学院被副导演发现,并被列入最后的备选名单。随后剧组又对他进行了十几次的面试,据悉每次面试的时间都在七八个小时。21岁的窦骁拥有1.82米的身高和72公斤的标准体重,在气质上也很接近老三,但是《山楂树之恋》中的老三清瘦,为此张艺谋特别让窦骁减肥。而窦骁也仅用了10天时间就减掉了10余斤,令张艺谋十分满意。据悉,为防止提前曝光,剧组与窦骁在开拍前签下保密协议,正式开拍后还让窦骁胸前挂上一个场工工作牌,前几天成功蒙蔽过了记者们的眼睛。此外,据窦骁大学同学透露,此次并非窦骁首次“触电”,2009年他就曾在某剧中演过一个老头子。

  张艺谋对新人表演满意

  张艺谋说,这部片子没有设计太多的戏剧性,就是让两个新人在演,没想到他们的表现如此真实和自然,可谓偶然得来了片中出现的一些长镜头,“他们两个真的是很单纯的感觉,现在片子里的有些长镜头其实是因为我没法停,我保留了他们很多偶然的、自然的、单纯的流露,这种感觉是很多演员已经演不出来的。”张艺谋说,这种渗透出来的感觉也是自己头一次这样拍,为此他不得不要跟自己斗争,“因为我通常都是强化视觉,愿意比较夸张的,而这次却需要我让自己静下来,要让自己心平气和。拍一个这样朴素的片子是自己首先要做到一个很心定的程度,才可以。”

  新人发展展望

  娱乐圈子里最先出现“某女郎”称谓的,应该就是从“谋女郎”开始。巩俐章子怡董洁李曼闫妮等都是在被赋予“谋女郎”的光环之后开始走红。而与“谋女郎”相比,“谋男郎”则并不那么幸运,媒体的关注度也不如“谋女郎”那般铺天盖地。即便是现在大红大紫的孙红雷,成名作也并非接拍的首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而该片的男一号郑昊,直到现在可能还会有观众叫不出他的名字。

  此次《山楂树之恋》中由多位“绿叶”捧出的两位新人,按照惯例似乎周冬雨要比窦骁上位的速度会更快。但是周冬雨的清纯、干净的气质亦可能同时成为她星途之路上的一种局限,戏路也许偏窄,比如就很难想象让她来出演一位风情女子。不过周冬雨年纪尚轻,即便再多接演几部纯情片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内地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一个“目光中透露着干净、单纯”的女孩儿。

  而窦骁是否能打破“谋男郎”难以迅速上位的常规,也有待观望。不过有人猜测,张艺谋下一部电影《金陵十三钗》需要大量的会外语的演员,因此不排除张艺谋将继续起用窦骁出演。再加上新画面破天荒地首次将两位新人签入旗下,相信会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

  专题统筹 李世聪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勾伊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