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幸福攻略》成家庭剧“绩优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8:28  新浪娱乐
王烟蒙与侯勇对戏 王烟蒙与侯勇对戏
王烟蒙与侯勇 王烟蒙与侯勇

  家庭剧,俊男靓女少,戏说不多,床戏没有,讲述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典型的“三无”剧集,却在近年来的荧幕之上连创收视高潮。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金婚》,到《蜗居》《继父》《媳妇的美好时代》……,家庭剧一跃超过称霸荧幕多年的古装剧,成为观众精神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分析近两年成功的家庭情感剧,不难看出它们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关注社会热点。不论是带有浓郁怀旧色彩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叙述80后奋斗、成长与挣扎的《蜗居》,观众都不难在这些剧中发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在革命家庭革命夫妻的吵吵嚷嚷之中,在“小三”、房奴们的唏嘘迷茫之后,家庭剧成为我们逝去与新生记忆的“反光镜”,只有当个体所普遍面临的情感困惑、生活感悟被艺术化的再现,观众才会产生强烈的共鸣。

  第二,主题更加多元化。虽然家庭剧内容都是围绕家庭中的家常里短,越不过屋里屋外这一亩三分地儿,但反应出的主题、探讨的问题、演绎的情感往往各不相同,近来更是大有“百家争鸣”之势,多元化的发展也使那些经历不同、年龄不同的观众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第三,演员表演更加生活化。曾几何时,国产影视作品中演员的表演总会被观众所诟病,引用冯小刚导演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不说人话”——那些脱离了观众生活,极具“舞台腔”的脸谱化角色很难令人接受。如今家庭剧中许多演员能够被观众所喜爱,要缘于他们自然化、生活化的表演。不论是贫了吧唧但心地善良的“胡同串子”张大民,还是唧唧喳喳愣头愣脑的邻家小媳妇毛豆豆,演员自然的表演令这些人物仿佛就活在我们身边。

  在时下热拍的家庭情感剧中,笔者最期待要属由侯勇、王烟蒙、顾永菲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电视剧《幸福攻略》了。这部戏从开拍伊始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观众热议也不断持续升温,该剧由新锐导演楚奇执导,故事围绕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讲述两个退休的老夫妇帮助自己的三个问题子女寻找幸福的温馨故事。

  首先,《幸福攻略》切入点非常准确、独特。三个70后子女分别代表了现实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三类问题人群。侯勇饰演的长子乐天,事业成功却遭遇无性婚姻,夫妻情感冷漠;王烟蒙饰演的长女乐嫣然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却遭遇“小三”入侵,丈夫因为外遇死于车祸,女儿误会她是害死父亲的凶手,成为生活艰辛的单身妈妈;佟悦饰演的小儿子乐聪是一个典型的70后剩男,吊儿郎当,做事不靠谱,具有一个大家庭中“老小”的一贯做派。三个孩子的父母帮助他们找到幸福,恐怕还真不太容易。

  其次,几个演员的颠覆性表演令人期待。侯勇一改军中硬汉形象,出演一个遭到妻子百般蹂躏的家庭“妇男”;王烟蒙也不再是《迷失洛杉矶》中那个伶牙俐齿、温柔多情的房东小芸,变身一位“中国版的绝望主妇”;而老戏骨顾永菲则扮演患上洁癖与强迫症的母亲韩玉洁,个性十足,她也是《幸福攻略》中出了名的“谁也惹不起”。这样的演员阵容与人物关系到底能擦出怎样的火花,也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最后,是《幸福攻略》的主题——幸福是否只在天堂?幸福得来不易,何况是这些小人物们?乐天事业有成,房子、车子、票子一个不少,但他却与幸福无关;乐嫣然的三口之家本该温馨平淡,但夫妻情感一旦出现隔膜,看似牢不可摧的“幸福大厦”也随即轰然倒塌……

  据悉,该剧的拍摄已接近尾声,能否掀起又一个家庭剧的收视热潮,要等到明年播出时观众的反响了。不过,《幸福攻略》已初具成功家庭剧的特点,可谓是一支极具潜力的“绩优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