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昆汀当评委主席 威尼斯颁奖成派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5:13  城市快报

  让一向没有章法的叛逆痞子昆汀·塔伦蒂诺担任电影节评委主席,恐怕是任何一个电影节主办方都不敢冒险尝试的事情。不过,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却很想挑战一下这个底线。遗憾的是,昆汀这种锐气难挡的导演不但没能让本届电影节看起来有些新意,反而让金狮奖失去了以往的威信。当昆汀把两座大奖颁给自己的“关系户”时,谁都知道今年的威尼斯算是无聊到家了。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1日晚,本来就反响平平的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爆出了最大也是最后的两个冷门。原本实力欠佳的《在某处》一举夺下了最佳影片奖,这也让导演索菲亚·科波拉成了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但外界对此结果的普遍观点则是,评委主席昆汀明显在向旧爱索菲亚示好。另外,昆汀还将另一个“特别金狮奖”颁给了《无果之路》的导演蒙特·赫尔曼,这是当晚获奖中的另一个“关系户”。其实自从1989年的《平安夜,杀人夜3》后,蒙特·赫尔曼已经整整20年没有拍电影,虽然产量不高,且多年来都游走在主流之外,但因曾经与昆汀合作过影片《落水狗》,也足以让昆汀颁出这个敬老加感恩的奖项了。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最大特点就是缺少大师,参赛导演的平均年龄仅为47岁。不难看出,威尼斯电影节这么做,一方面是想肯定一下中年导演的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机会缓和一下电影节“老龄化”的局面。此举本无可厚非,实施起来估计也没人会站出来唱反调,不过,让痞子昆汀当选本届电影节评委主席却是威尼斯电影节最大的疏忽。

  在昆汀的世界里,没有规矩就是唯一的规矩。独立自我的个性在创作之中的确是难能可贵的,昆汀也因为自己特立独行的性格赢得了无数粉丝的追捧。不过,特立独行适用于创作却不一定适合评选。当昆汀在众目睽睽之下把两项大奖送给“关系户”时,一向强调艺术性的威尼斯电影节似乎有点颜面扫地,几乎成了舆论炮轰的标靶。

  其实,威尼斯也不是第一个自讨苦吃的电影节。早在2004年,昆汀就在戛纳电影节上一手操作了《华氏911》的夺冠奇迹。电影节必须有评委主席,而任何一名评委主席在评价影片时都难免加入独特的个人印记。国际电影节如果希望保持自己的风格和立场,就应该找志向相投的导演,但是别轻易邀请昆汀,像昆汀这样的非主流大叔应该更适合独立派电影盛会。

  文/谢云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