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伯龙根的指环》:至今仍是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57  中国文化报

  如果说歌剧是古典艺术的王冠,那么,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下称《指环》)则是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这部被音乐界誉为“史上最伟大的歌剧”在世博会期间即将登陆上海,成为一场文化盛宴。德国科隆歌剧院320余名演员不远万里,携带共计30多个集装箱的昂贵布景、道具、服装,将于9月16日起在上海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再现这一分为4部、长达15小时的著名歌剧。更为重要的是,这部《指环》契合了当下关注环境与自然的主题,又被称为“绿色”《指环》。

  《指环》的剧情,最早见于1200年前的史诗《尼伯龙根之歌》。瓦格纳在整理《尼伯龙根之歌》后,决定将其改编成歌剧剧本。瓦格纳当年写这部歌剧可谓呕心沥血,对每一段音乐、每一个角色、每一幕场景都苛求完美,他在剧中设置的场景已经超越了当时剧院硬件设备的技术极限。瓦格纳呕心沥血26年才最终完成了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创作。他采用明暗两条线索来推进剧情的发展,并创作了200多个旋律主题贯穿全剧。瓦格纳歌剧的伴奏乐队编制庞大,充分运用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和丰富多彩的和声,在音乐场景的描写技巧等方面极有创意,将歌剧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从某种程度上说,《指环》已经超越了歌剧的范畴。该剧以其鸿篇巨制的气势和深刻的主题,从神话内容到现实寓意,挖掘了人生、社会、哲学、伦理等各个方面的思想内涵。1876年8月13日,《指环》在拜罗伊特节庆剧院首演,连演3周,就此征服欧洲,影响力绵延至今,成为欧洲文化宝库中的代表作之一。

  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高度评价《指环》,他认为全球指挥家都将能执棒《指环》作为毕生追求,“这部歌剧能来上海世博会演出的意义,远比歌剧本身更为重要,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文化朝圣’。”

  《指环》版本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而这次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科隆版《指环》是加拿大著名导演罗伯特·卡森的作品。他将《指环》带到20世纪的工业化时代,以其现代的浪漫主义和独特的美学视角,被世界“瓦格纳界”誉为当今最优秀的《指环》演绎版本之一。而在其访华之前,该版本在今年6月已在德国预先上演,演出8场座无虚席,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这一古老的歌剧被赋予了诸多现代元素,例如演出一开幕就是人们提着公文包在纽约街头匆匆走过的场景,而掌管黄金的主角则被塑造成“中央银行”的形象。舞台将在内景与外景间转换:内景是华丽的宫殿,外景则将呈现一系列自然界中的元素,如雨、风雪、日出、火焰。

  此次来沪的科隆歌剧院历史悠久,始建于1822年,是德国最古老的歌剧院之一。目前该团驻演的同名剧场系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重新修建,该团每个演出季上演25台歌剧。科隆歌剧院很少外出演出,这次能够来华上演《指环》也是机缘巧合。《指环》演出的发起者是吴氏国际文化传媒公司(吴氏策划)。吴氏策划于1991年成立,是中国第一个艺术演出的推广者和活动组织者。在2005年吴氏策划曾与德国开姆尼茨歌剧院合作,要将开姆尼茨歌剧院的作品带到北京国际音乐节。但是由于经济问题,最终在北京音乐节上上演的是纽伦堡歌剧院的版本。

  2007年末吴氏策划在组织科隆爱乐乐团的中国之行时了解到, 科隆歌剧院将要在2010至2011演出季进行全面的翻修,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正好为这次剧院“on-the-way”演出季提供了最大的舞台。吴氏策划的总经理吴嘉童与科隆爱乐乐团首席指挥、音乐总监马库斯·斯坦茨在欣赏无与伦比的浦江美景时,产生了将世界规模最大的歌剧带到上海世博会的想法。

  据吴嘉童介绍, 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前指挥艾尔玛·魏恩加腾曾告诉他,在他看过的超过40个版本的《指环》中, 由罗伯特·卡森指挥的科隆歌剧院的《指环》是最好、近几年国际最认可的作品。艾尔玛·魏恩加腾的评价更加确定了吴氏策划将《指环》引进中国的想法。

  与在北京演出的纽伦堡歌剧院的《指环》不同,这一次科隆歌剧院带来的是忠实于原著的《指环》。罗伯特·卡森的“绿色”《指环》不仅反映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表达了环境意识的传统和社会责任,这也是全球性企业责任的核心所在。

  吴氏策划与科隆歌剧院由此开始紧密合作。科隆市对科隆歌剧院此次的中国之行给予很大支持。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上海大剧院以及新民传媒,统筹各方的优势加盟此项目,致力于将《指环》项目打造成上海世博会期间令人难忘的文化盛宴。

  自《指环》开票以来,国外不少的瓦格纳迷纷纷组团前往上海观看《指环》。美国有一位93岁的名叫弗娜·帕琳诺的女“指环迷”订购了首轮4场的门票。她对笔者说:“我已在18个国家的30个城市观看了57轮《尼伯龙根的指环》。这次在上海,我将观看第58轮。”对于在中国的瓦格纳爱好者来说,《指环》在上海上演绝对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指环》这么规模宏大的演出在中国乃至亚洲都可能是前所未有。它在上海的演出将是一次冒险、一个创举、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里程碑。

  黄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