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通天帝国》好戏过半即下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6:16  汉网-长江日报

  【半边妙】

  悬疑:“焚尸”案悬念奇绝

  影片一开始就给出悬念,工部侍郎和大理寺正卿两位高官突然在众目睽睽下自燃。

  感谢国内电影没有分级制,徐克不用顾忌尺度、给足镜头,让我们眼看着一个官服端整的活人很快烧断成几截从塔顶坠下,化成飞炭——当然,这里强烈不建议未成年人和心理承受力差的人观看。

  别说片里的唐代人民被吓坏,就是被普及过科学知识的当代记者也颇受惊吓。是动了国师的平安符遭天谴?是武则天玩弄权术做了手脚?还是倒武派另有所图?赶在武则天登基之前发生的这起怪案,事涉灵异,确实让人心里发寒。

  为免剧透,这里只能透露,引发“焚尸案”的真凶,到大决战前又引发高潮戏,就连狄仁杰也无法幸免。

  盛景:通天浮屠VS地下鬼市

  徐克的想像力一向天马行空。本片中,他又大手笔造出“通天浮屠”(即武则天形象的通天宝塔)和“鬼市”两个异想世界。

  通天浮屠高66丈,内有深入于地的通心柱支撑。外部看来宝相庄严,进到里面,脚手架、铰链、原始电梯四通八达,同样壮观。与之相对的是被掩埋住的汉代旧城变成的“鬼市”,人与景皆阴森鬼魅,摆渡者如同黄泉引路人,让人心生不祥。

  武侠:易容腹语机关术

  狄仁杰的亢龙锏能找到对手武器空处、一击而中,上官静儿的金蛇鞭灵动诡异,白化神探裴东来的大斧凌厉逼人,徐克的想像力这次有许多用在了与武侠有关的设计上。

  除了兵器各有特色,许多武侠小说中常见的灵异后段也被徐老怪搬上银幕。如国师陆离每次现身,都是一头“神鹿”在对众人说话,原来是有人会腹语术。徐克还以电脑特效再现了“易容术”的变化过程,让一张吴耀汉的脸在我们眼前扭曲变形,变成了泰迪罗宾。

  上官静儿色诱狄仁杰和鬼市大战假国师两节,设计最为丰富过瘾。静儿与狄仁杰的纠缠更偏“暗战”,表面香艳,实则暗藏杀气,剃刀、水、衣服、长鞭,样样皆武器;而室外更是杀机重重,随着破空之声,居室地上瞬间插满箭镞,让人不寒而栗。鬼市大战则多是明攻,“假国师”能从两肩处“一分为三”,化出的两个陀螺机关兽犹如变形金刚中的小机器人,以诡异招式攻击敌人;水底立木攻击汪驴的小船的设计也看得人冷汗直冒;裴东来探路时连出三招,小道具用得也非常有想像力。

  【半边雷】

  特效:背景贴了张明信片?

  影片用电脑特效再现大唐盛景,让武则天的起居处能看到穿入云霄的通天浮屠,也能看到长安城外港口的繁华场面。但镜头每次打到这种大外景,无论是巍峨宫殿,还是水面白帆,一群记者都直说“假”,“就像一张大明信片贴在背景上一样”。

  这种“假”体现在几乎所有特效制作的全景镜头上。同行们承认,徐克已经很用心,但毕竟《指环王》系列已经用CG造出了仙境,在其光芒之下,《通天帝国》造出的凡世盛况确实还很不细致。

  造型:半边眉毛的西洋贵妇

  演员造型颇费心思,力图突出特点。尤其李冰冰服装像林青霞版东方不败,面容似日本电影《源氏物语》中的天海佑希,多款中性造型相当突出。

  但到刘嘉玲版的武则天,造型就有点儿令人分神了。她多款繁复的头饰看得人头痛,眉头处点一圆点的眉形也颇为出位。最惊人的是夜会狄仁杰一场戏,镜头晃处,一个头戴西洋礼帽、身穿烟灰色风衣的时髦女子站在花树下,一群记者还来不及注意她是否穿了高跟鞋,已经爆笑起来,“穿越了”。

  情感:她爱他、爱他还是爱她?

  几位主要人物间情感关系颇为诡异,没人明着表达心意,可又让人觉得谁对谁都有情。

  裴东来与静儿初见时互不相让,感情升温却很快。裴东来在鬼市里甚至放弃线索人物汪驴、选择追上静儿,与其并肩作战。

  静儿先是心怀猜忌、以监视的方式接近狄仁杰,后在攻狄时反受狄仁杰的救命之恩,有机会杀他时终于也不忍下手,遇上危机同样舍命相救。

  但你要说她爱上了他,好像也不太对。静儿只剩小半条命的时候,也坚持要回到武则天身边问出那句,“你这一生有没有真正爱过一个人”,让人浮想联翩。

  就连狄仁杰和裴东来,看起来也没那么清白。两个人在停尸房里对话时凑得实在太近,以至于很多记者默念,“亲上去、亲上去”。

  演技:明星都是活道具

  不要指望刘德华、李冰冰、邓超或刘嘉玲能凭这电影拿什么奖项,角色没给他们什么发挥演技的机会。前三个人主要是探案、打斗,后一个人主要是摆POSE、现威势,完全是几个活道具。

  也不能说角色没性格,狄仁杰文武双全很强大,有傲骨也俏皮;上官静儿对武后一片忠心,被猜忌后痛苦,被救后也感恩;裴东来则性格狠辣。但这些毕竟不是重点,重点还是“类型”,剧本没在性格上用太多工夫,所以演员们哪怕用了心,交出的也只是一份功课而已。

  【剧情】

  随着高达100米的通天浮屠落成,武则天(刘嘉玲 饰)登基之日亦将近。但接二连三骇人的自焚案相继发生,死者全为武后的亲信。

  武则天听从国师的指引,命令上官静儿(李冰冰 饰)将曾反对武则天而被下狱的狄仁杰(刘德华 饰)召回,并命为钦差,联同上官静儿、裴东来(邓超 饰)查案。期间,与狄仁杰有生死之交的通天浮屠监工沙陀(梁家辉 饰)发现一种名为“赤焰金龟”的灵虫与自焚案有着莫大的关系,建议狄仁杰深入异地“鬼市”查探。狄发现案件疑点重重,更遭到连番追杀。

  自焚案受害者越来越多,登基大典迫在眉睫,所有证据都直指与武后有关。这个女皇帝背后藏有多少个不可告人的秘密?被委派协助的上官静儿及裴东来究竟是敌是友?狄仁杰誓以性命解开千古奇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