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拍出了纯爱没讲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4: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昨晚,张艺谋的年度大片《山楂树之恋》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静秋和老三两人纯净而美丽的恋情,打动了观影的观众。没有苦情戏,没有大红大绿的画面,甚至看那个年代戏的我都没有产生那种土得掉渣的感觉。整部电影的画面非常唯美干净,就像纯净的湖面上激起的层层涟 。电影看完后,留在脑海里的总是那棵挥之不去的山楂树,老三黝黑的皮肤、洁白的牙齿,还有静秋那不时露出的笑脸、稚嫩的小虎牙。整部电影看下来,一点都没有压抑的感觉,总的来说,前半场比较轻松,后半场比较感人。   

  在前半场,老三送给静秋钢笔,又怕静秋不收,就说:“我是为革命节约墨水”;静秋在帮学校修理球场时被石灰烧伤了脚,老三陪静秋去医院治疗,回来的时候,为了不让别人发现,特地裹上了老三的白衬衣,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想起《孔雀》张静初骑自行车的那一幕;在两人的恋情被静秋母亲发现后,静秋的母亲找两人谈话,场面非常严肃,但是静秋的小妹妹一会儿给老三拿毛巾,一会儿给老三拿扇子,孩子的天真无邪,让影院响起了笑声;而两人在拍合照的时候,老三特地搞怪,变成了斗鸡眼,画面来得太突然,以至于观众隔了半分钟才笑出声来……

  电影后半场,影院里开始响起抽抽搭搭的哭泣声,从老三被查出生病后,电影就渐入佳境。直到最后,在弥留之际,老三的眼睛只能睁开一条缝了。静秋一遍遍喊着自己的名字,让老三醒过来,此时镜头转到天花板上,挂着两人的合影。上面两人爽朗的笑脸与现实形成强烈反差,让观众顿时泪水决堤,不能自已。

  虽然张艺谋拍出了电影的气质,但是并没有讲好故事,尤其是每每跳出来的字幕,用来搭建整部电影的起承转合,让人感觉整部电影像拼凑起来的支离破碎的画面,有如鲠在喉的感觉。

  套用故事结尾的一句话“我没有陪你一年零一个月,我没有等你到25岁,但我能陪你一辈子。”也许这部电影你不能看一年零一个月,没法陪你过25岁,但是希望纯爱能够追随你一生。 本报记者任磊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