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明伦:欢迎张艺谋浪子回头返璞归真

  《山楂树之恋》究竟好不好看,我觉得不能只讨论两个新人,一段感情,而是要从张艺谋现象来看。

  大家都知道,对于张艺谋,我最近几年发表了一些看法,其实我最早是很肯定他的,《红高粱》《菊豆》《活着》这些作品我都很欣赏,那个时候我很钦佩张艺谋。那是他的上升阶段。从《英雄》起,我觉得张艺谋浪荡了十年(编者注:事实上《英雄》拍摄于2002年),可惜了十年,走了十年弯路。这十年就是所谓的“二张组合”,外界都说二张很成功,但在我看来,是肥了一张,张伟平,损了一张,张艺谋。张伟平是一个商人,我从来不否认他很成功,他追求的终极目标就是利润,但张艺谋是一个艺术家,他的目的不能跟张伟平一样。

  在当年,张艺谋的上升阶段,他的电影作品始终与文学结合得很好,他是站在文学的肩膀上,他拍的都是莫言、刘恒、苏童等人的作品,自从他放弃文学,在艺术上出现了一系列败笔,《英雄》《十面埋伏》都是胡编乱造,《黄金甲》更是糟蹋曹禺。十几年前冯小刚还跟他不在一个档次,现在,冯小刚取代了张艺谋的位置,甚至比张艺谋更成功。

  看完《山楂树之恋》,我觉得这是一部比较好的作品。张艺谋返璞归真,我魏明伦欢迎他浪子回头。《山楂树之恋》改编自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也是文学,张艺谋回归到了文学上。这是真实的生活,90后说无法理解这样的爱情,我觉得这是时代的悲剧,是社会的浮躁,80后90后都没有切肤之痛。30年来我们对于历史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年轻人把历史全忘记了。他们的无知,造成了情感累积的缺失。《山楂树之恋》拍的是真东西,我为他喝彩。不仅仅是张艺谋,我们现在整个文艺界、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返璞归真。

  我是过来人,像老三和静秋这么纯洁的爱情,其实在当时也不多见,电影中不是有一条副线吗?那个打胎的魏红,代表的是另外一种情况。当年,文艺界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25岁以前谈恋爱是要被批评的。都说文艺界是最开放的行业,其实剧团里也有很多禁忌,当然也有很多潜在的恋情在发展。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人,所以我说电影讲的是真实的生活。

  我对于张艺谋的评价,曾经被媒体断章取义,说魏明伦说张艺谋没文化。后来张艺谋被媒体问及此事,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魏先生指的文化是什么?我现在可以回答他:我说的,就是今天讲的这个文化,这个人文,现在你找回来了。(成都商报记者根据魏明伦口述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