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山楂树》不是谁都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02  法制晚报

  

  张艺谋新片上映 上座率约七成 观众褒贬不一

  山楂树不是谁都恋

  “张艺谋卖的这个山楂,不算甜。”看完《山楂树之恋》,一位观众如此评价。

  昨晚7点,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正式登陆全国银幕。记者从北京各大影院了解到,当晚《山楂树之恋》的排片仅占市场总体的30%左右,上座率大约七成,无法与当年《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等片上映时一度垄断市场、一票难求的“盛况”相比。

  截至今天零时,《山楂树之恋》在万达院线北京三家影院的票房已经达到4.1万元。这三家影院票房一般占全国的2%。据此推算,《山楂树之恋》的全国票房大概在205万元左右。

  而口碑方面,不管是本报的观众采访,还是豆瓣网的影评,好评率都只有大约50%。

  网友评价

  褒

  ★安安静静地感动,去好好感受一下纯情。

  ★《山楂树之恋》不仅很纯爱,而且很小资。

  ★张艺谋没有刻意去煽情,这一点比《唐山大地震》要淡化和自然。

  ★动人的爱情,差点把我看哭了,相信很多人会被感动的。

  ★不刻意、不煽情,淡淡地就感动了。

  ★张艺谋只能操作朴素的东西,但他确实是大师。这是一百部烂片也不能抵消的。

  贬

  ☆无聊得很,就俩人啥事不干一直腻腻歪歪,然后把其中一个腻歪死了。☆张艺谋对时代的还原很棒,但时代仅仅是背景,没有深入到对时代的探究。☆唉,老谋子真是喜欢搞毁灭艺术啊……可怜的《山楂树之恋》。

  ☆老谋子强玩小清新,搞得一身鸡皮疙瘩。☆电影好像删节的小说,没读过原著小说的观众,估计还很难看懂。

  首日表现

  上座率仅七成

  昨晚,记者致电京城各大影院,发现《山楂树之恋》平均上座率仅有七成左右,而在排片上也仅占了三成左右的空间,竟然低于已经上映了两个多礼拜的《盗梦空间》

  多家影院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是星期三,既非周末,又不是周二半价日,在票房上来看是一周影院收入的最低谷,所以《山楂树之恋》上映首日,卖座情况不太理想也情有可原。

  观影现场

  观众反应不一

  “还挺好看的。”“比照片耐看。”

  随着大银幕的亮起,女主角静秋终于登场亮相,坐在记者前排的几位年轻观众小声议论起来。《山楂树之恋》的前半段主要讲述老三和静秋的相识和相爱,故事情节颇为轻松,影片中的主角们经常会时不时冒出几句经典的毛主席语录,而那个年代人们对表达爱情的羞涩也时不时引发年轻观众的笑声。

  但随着剧情的进展,老三和静秋的恋情被静秋母亲撞破,二人无奈被迫分离,老三提出再帮静秋包扎一下脚。

  两位主人公眼含泪花的同时,观众席中也隐约响起了啜泣声,记者旁边的一位中年女性观众更是从包里掏出纸巾不停地擦着眼泪,但年轻观众少有流泪的。

  而影片中男女主角第一次同床共枕,老三哀伤地说:“如果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二人相拥而眠,以及最后老三和静秋病床前生死离别都成了影片重要“哭点”。影片结束后,记者看到,大部分观众都眼睛红红,眼泛泪光。

  一位年过五十的女性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她正是“上山下乡”的那一代人。影片中不少情节都勾起了自己对过往的回忆。

  她说:“现在不少孩子看到影片中的恋爱方式可能会觉得可笑,时不时还要说几句毛主席语录,但我们那个时候确实就是这样。”

  观众口碑

  好评率只有一半

  今晨7时,记者登录豆瓣影评网,705人发表了对《山楂树之恋》的评价中,只有20.4%的观众给出满分五颗星评价,26.7%的观众给出四颗星评价,两相加起来还不足50%。综合下来,豆瓣网给予《山楂树》的评分为6.0分(满分10 分),刚刚及格。

  而本报在UME国际影城双井店随机采访的30名观众中,也只有13名观众表示“满意”,不足半数。绝大部分选“不满意”的观众,都表示对“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个说法没有好感,同时认为影片对男女主角的恋爱缘由的交代不足。

  市场预期

  要过2亿有难度

  “《山楂树之恋》这部影片票房到底好不好,将来走势怎么样,还要看周末的票房。”UME华星国际影城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周三观众量本来就不多,所以不能成为衡量这部影片是否卖座的标准。

  记者发现,今日北京上映的各大影片中,已经上映两周的《盗梦空间》排片量还是最多,全北京共有314家电影院上映,共9300场。而《山楂树之恋》虽然刚刚新鲜“出炉”,却只有3055场,比起前者着实少了不少。

  北京万达国际影城经理邢燕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盗梦空间》的上座率还在80%以上,仍然是影院票房的主力影片。

  邢燕说,影片排片的多少还要看观众的需求,文艺片本来就是靠口碑来促进票房的增长,所以它的排片和票房优势不会在头两天就显示出来。

  不过,据业内分析,接下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精武风云·陈真》三部大片将上档,加上《盗梦空间》的热度不减,《山楂树之恋》上映空间会越来越小,票房要想过2亿有难度。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高嘉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