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最不受待见的“大善人”王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4:41  北国网-半岛晨报

  看《红楼梦》,总以为最有威严的不是贾政、不是贾母,而是宝玉的娘、当朝皇帝的岳母——王夫人。王夫人的父亲和哥哥都是高官,她本人慈眉善目,嫁进贾府数十年,劳苦功高,有一个贵为皇妃的女儿,还有一个口衔宝玉诞生的儿子。丈夫贾政身边尽管有周姨娘、赵姨娘的莺歌燕舞,但王夫人的地位丝毫没人动得。王夫人每日吃斋念佛,《金刚经》不知道念了多少遍,香火也不知道烧了多少年,所有人都赞颂她为人厚道、慈悲为怀。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贾府里地位高高在上的“大善人”,几百年来却最不受人待见。

  王夫人对待仆人可谓心狠手辣。她自己的丫头金钏儿被她发现和宝玉调情,就被冠以“下作”的罪名赶了出去,结果金钏儿不堪侮辱投井自尽。迎春的丫头司棋与表弟的情事东窗事发,王夫人仍然毫不留情地把她赶了出去,司棋也自尽身亡。还有宝玉的丫头晴雯,王夫人早就不喜欢这个眼角眉梢都有几分像林姑娘的俏丫头,再加上袭人平时的密报,她“斩杀”晴雯时不留一丝情面。哪怕当时晴雯病倒在床,她也让人不管死活地将其拽起赶出贾府,以至断送了晴雯的性命。好端端的几个丫头,在王夫人眼里都成了“妖精”、“下作的娼妇”。难怪宝玉说,“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这话放在自己母亲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在贾府,王夫人的“恶行”并无一点可恶之处,反而是打着整顿家风的旗号,所以除了读者愤愤不平之外,上至贾母、贾政,下至凤姐、宝钗,无不拍手称快。那么,就没人讨厌她吗?我想还是有的,贾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虽然表面上婆媳关系融洽,实际上,贾母并不喜欢这个儿媳,特别是在宝玉婚事的问题上。贾母曾跟宝钗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姨娘可怜见的,不大说话,和木头似的,在公婆跟前就不大显好。”很明显,贾母是不太喜欢王夫人的,她喜欢的都是聪明、机灵的人,讨厌王夫人跟个木头一样。贾母一心想把黛玉许配给宝玉,这也合宝玉的心。为此,贾母没少操心,从小就纵容两人在一处吃饭、一处睡觉,两个年轻人吵架了,贾母都能急得哭起来。而王夫人则属意于外甥女宝钗,她对抗贾母的办法就是进宫搬出贵为皇妃的女儿元春,元春得了母亲的嘱托,处处暗示宝玉和宝钗的婚事,贾母也不好忤逆娘娘的旨意。当然,这老太太不是白活好几十岁的,她自有妙招,以宝玉命里不该早娶为借口,能拖就尽量拖。虽然最后还是王夫人占了上风,但至少可以看出,还是老太太世事洞明,将王夫人的为人看得一清二楚。(梁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