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的情感黑洞:脆弱者慎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2:22  新浪娱乐

  提前看了张艺谋《山楂树之恋》,我就后悔了。生存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情感付出是一种奢侈,而我,却经历了一场“血拼”,在山楂树的情感黑洞中,越陷越深。

  故事很简单,主线清晰明了,回到文艺片,张艺谋对一切驾轻就熟。评论说《山楂树之恋》是史上最纯净的爱情,而电影远比小说铺排得纯净、自然。静秋在西坪村遇到了老三,两个年轻人从相识到相爱。第一次因为误会差点分开,很快又陷入热恋,这时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构成了两人在一起的情感阻力,观众分享着静秋和老三爱情的喜悦,也时时体验着两人悲怆命运的哀愁……。整个电影张艺谋都非常控制,为了回避激烈的冲突和简单的剧情模式,他刻意选择直叙的方式,甚至在情节发展中多处使用文字一笔带过,绝不冗长赘述。因为他太知道这部电影的重点是什么了,那就是狠狠的揪住观众的情感神经,不是为了煽情,而是让人心痛。

  对文革的背景虽然仅仅是点到,但却已经令人感到可怕,不敢想象,中国人是怎么过来的?!而在那个惨淡的年代,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是最美的一抹亮色。即便如此,张艺谋还是尽量在影片中避免有阳光的场景,整个电影的色调是灰暗和压抑的。张艺谋素来以画面功力见长,但是这部电影,我丝毫没有注意到画面,只是一味跟随静秋和老三的脚步,经历一场情感的震荡。

  这本来是一部让人痛哭流涕的电影,但我却首先留下了很多会心和幸福的微笑。在老三用树枝牵着静秋,进而拉住静秋的手的时候;在老三递给静秋一支新钢笔,却说是为革命节约墨水的时候;在老三买给静秋红色的泳衣,两人忙里偷闲在河边嬉戏的时候;在老三用自己的衬衣包住静秋,两人骑着自行车飞驰在大街上的时候;在老三为静秋买山楂树脸盆的时候;在两人为了“革命友谊”拍摄情侣照的时候;甚至在老三消失以后,静秋以为和老三同床导致自己怀孕,从而误会老三用心的时候……;一切,宛如初恋。正因为如此,这些几乎是原汁原味的点滴生活,构筑起了我对老三和静秋爱情的巨大期待。张艺谋的处理简练、沉静、精妙。

  这本来是一部让人痛哭流涕的电影,但我却一头扎进情感的黑洞,失去挣扎的勇气。我不禁埋怨静秋母亲对两个年轻人的绝情,怎么忍心拆散这对共处患难的情人?如果我是他们的家长,我会帮助他们扛起所有的风风雨雨,但我实在又不舍得责怪静秋母亲对静秋的爱护!我不禁埋怨静秋常常对老三的误解和任性,怎么忍心经常怀疑“宁肯死,也不对自己出尔反尔”的老三?如果我是静秋,该会如何坚定的选择相信爱情?但我实在又不舍得责怪静秋的憨厚娇痴!我最埋怨老三对静秋太残忍,怎么忍心让她背负着他,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我是老三,我会想尽办法让静秋恨自己,从而彻底把自己忘记。要知道,爱一个人远比恨一个人难,但我实在又不舍得责怪他对静秋的好!老三与静秋离别时那个空空的怀抱,在我看来却是满的,这铺开来的爱情,跨越了远远的江水,跨越了冬日里冷冷的寒风,跨越了树林和岸边齐人高的野草,漫山遍野的涌向静秋的一生!正因为张艺谋在这部电影里面留下了很多空白,却使影片承载着满满的、浓浓的、化不开的情,这情中,有你的一生,也有我的。

  在对《大地震》多少有些失望之后,《山楂树之恋》是真正能够满足我们情感期待的作品。《山楂树之恋》才是张艺谋最近几年创作的高峰。如果你在看完《山楂树之恋》以后懵了,半天回不过神来,请你不要怪张艺谋,不要怪静秋,不要怪老三,谁让我们曾经爱过?!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吴春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