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品“山楂”:酸的是岁月纯的是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0:15  沈阳日报

  号称“史上最纯洁的爱情片”的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15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有人说“山楂恋”甜,有人说酸,有人说纯,也有人说浅。年轻人不感冒这段纯净爱情,中老年观众则沉醉于影片勾起了片片回忆。

  张艺谋回归不挨骂

  从《英雄》、“黄金甲”到“三枪”,张艺谋的电影长时间沉浸在迷醉、恶搞中,钱没少挣,骂没少挨。特别是拍了“三枪”,张艺谋的名声每况愈下。这次,他带着一段纯真的恋爱回归,骂声消失,有的是欢呼之声。其实,很多观众更享受张艺谋拍《活着》我的父亲母亲》时带给观众的人文感受。而这次拍纯真爱情,人们又看到了内心纯净的老谋子。他终于再次凸显出久违的文艺气息,用“纯爱”两个字感动了观众。

  《山楂树》情感回归本真,手法上回归朴素,没有浓厚的色调,用最简单的语言带来最纯粹的感动。对于选中的两位主角,观众也给予了较高评价。显然,张艺谋重操自己最擅长的文艺片旧业,不以票房和利润为第一目标的举动是成功的。

  不同年代观众反应不一

  不能不承认,对于年轻观众来说,那段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爱情并不能完全读懂。观影中“老三”送静秋钢笔,称“为革命节约墨水”,两人牵着一根小树枝过河的情节不时也引发一阵阵笑声。而静秋不了解被男人“得手”是什么意思,以为睡在一起就会怀孕这样的情节则让一些80、90后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小声嘀咕着“不会吧”?也有年轻女观众表示,片中的恋情没有铺垫,男女主角莫名其妙地一下子就深爱上了对方,太缺乏说服力,另外故事也不够跌宕起伏,谈过多次恋爱的她觉得自己的故事要比电影还精彩。

  不过,这些细节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50后、60后来说就好像看见了自己的故事。一位老观众表示:“看这个电影就像看到我们当年。那个时候谈恋爱真的要小心翼翼。影片中像‘档案会跟你一辈子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之类的台词,都勾起了我的回忆。”还有男性观众说:“当身患绝症的老三和静秋见最后一面时,实在太揪心了!”

  有一种力量叫“清纯”

  《山楂树》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生生死死的表达,整个恋爱的过程中甚至让人听不到一个“爱”字,但却让人深深地被感动,不能自拔。张艺谋说:“纯爱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有的人是一瞬间,有的人是一生,尽管各不相同,但是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中一定会经历一次初恋时那份纯净美妙的感觉,哪怕只有一个小时也是永生难忘的。”

  故事中呈现的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细节,甚至在现在看来有点傻,但却很真实,很触动人心。老三在船头看见对岸的静秋,一下跳到水中,趟着水走向静秋、老三与静秋隔岸拥抱、在护士宿舍的床上两人拉着手睡了一夜……让人知道了到底什么叫“真爱”。

  当静秋站在老三的病床前一遍遍地说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的时候,老三已经再也睁不开眼睛,他留给静秋的是那句伤感的独白“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和那滴挂在眼角的泪。老三对静秋的“清纯”的是静秋继续好好生活下去最坚实的力量。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