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汇Famous:《英国达人》到《中国达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9:28  名汇Famous

  一场选秀“奥运会”

  “因为有它的存在,全世界的目光暂时从贪婪的银行家、腐败的政治界转移开,关注这样一群人,这真是太棒了”。2009年5月30日的晚上,评委皮尔斯·摩根宣读结果前如是说,那是《英国达人》 (Britain's Got Talent)第三季的决赛夜,1730万人坐在电视机前,收视率高达68%。作为全球最大的选秀节目,自2007年一炮走红后,《英国达人》的节目模式已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2010年,达人秀进入中国。

  打破传统选秀制作方法

  “如果说普通的选秀是田径锦标赛,‘达人秀’就是奥运会”,《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说。至少,《英国达人》是全球最被模仿的选秀模式,美国、澳洲、俄罗斯、印度……短短几年,已有四十多个国家有了自己的“达人”。

  《英国达人》是英国独立电视台(ITV)2007年时推出的选秀节目,其节目创意最早可追溯至英国的天才大赛(Talent Contest,20世纪50年代的一档旨在给有才华但非专业的人们提供表演机会的电视节目)。《英国达人》由著名选秀节目操盘手西蒙·考威尔(Simon Cowell,前《美国偶像》评委)担任制作人,最终的获胜者不但获得十万英镑奖金,还可以在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和皇室成员面前表演。刚刚结束的2010年第四季《英国达人》中,获胜的非专业杂技团体Spelbound更受邀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

  《英国达人》打破传统选秀节目的摄制方法,注重选手、评委与观众的互动。标志性的场景如烘托出选手理想与奋斗的短剧、一段感人内心独白、评委们惊叹不已的神情和全场观众欢呼等,以苏珊大妈的初次亮相为例,刚开始她蓬松邋遢的造型和评委不屑的表情、怀疑的眼神,与她说出第一句“I Dreamed a Dream”时的全场震惊形成鲜明对比,由此小人物梦想成真的感染力呼之欲出。

  “达人”都有励志故事

  与普通的选秀节目不同,《英国达人》比拼的不只是才艺,而是选手的故事和才艺所结合形成的整体,即“梦想”的感染力,于是几乎每一季“达人”都有堪称好莱坞经典励志故事的传奇。第一季冠军保罗·帕兹(Paul Potts)是个普普通通的手机业务员,身材矮胖、牙齿不齐、胆小害羞,前后遭遇肿瘤、盲肠破裂、锁骨骨折,可是他一直有个歌剧梦,当他穿着价值35英镑的西装在千万观众注视下唱起《公主彻夜未眠》时,他光芒万丈。

  当然,最有名的还是苏珊·博伊尔,这位48岁的苏格兰大妈是众人眼中的相貌平庸的老处女,她没谈过恋爱没接过吻,和她做伴的只有一只名叫Pebbles的猫。然而当她人生第一次站在舞台的正中央,唱起伊莲·佩姬的名作《悲惨世界》中的《我曾有梦》时,与外表截然相反、宛若天籁的歌声,让所有的人起立鼓掌欢呼。这段比赛视频在短时间内点击突破1亿,远远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视频(1850万次),连黛米·摩尔也为之感动,并在自己的博客添加了苏珊网址链接。苏珊也就此获得500万英镑唱片合约,2009年11月她的处女专辑《我曾有梦》首发41万张,成为英国历史上首周发行量最大的唱片。《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分析道,“苏珊代表一种坚守、执着的精神,英国人把她捧得很高,是因为她圆了一个英国梦。”

  相似度高达90%的《中国达人秀》

  2010年,东方卫视宣布斥重资从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购买《英国达人》版权,并从一开始就宣布无论舞台还是赛制,坚持和英国版做法一致。比如选定的三个评委如无必要都将“从一而终”,其设置上也参考了英国评委一女二男的组成;比赛场地定在高级别的音乐厅;采用国内选秀少见的多机拍摄,有20个机位来记录比赛里的方方面面,其中7台单机用来叙事,从填表报名、等候上台、休息采访全面追踪;关注选手的故事性,每个选手都有选手组、故事组、导演组三拨专人盯着,不放过一个可供挖掘的对象。

  在争取保证相似度90%以上的同时,《中国达人秀》也在进行着符合中国收视习惯的本土化改变。比如有意识地推出符合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偶像,如为了博瘫痪妻子一笑,而自制机器跳孔雀舞的蒋仁瑞,他感动观众的正是因为他的那种不离不弃;有些时候的“本土化”是应该的,节目组总共有100人,但英国的节目组有500人,而且英国是按照美剧的方法花三四个月把人全部找好录制再播出,中国则不得不录一期播一期,“我们最短周期只有三四天,英国人觉得不可思议,没一个国家有我们这样的速度”,金磊在接受采访时曾如是说。

  创造“中国速度”的不仅是制作上,收视率《中国达人秀》一直节节高升,从第一期开始就稳居全国同档的第二位,其获胜者的奖励也十分惊人,包括与蔡依林全球巡演、签约Fremantle Media成为国际艺人、还将得到在拉斯韦加斯演出一个季度的合约,但最令中国节目组期待的是,能否找到中国自己的“苏珊大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