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干净也是种痛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40  天津网

  干净是个“刺眼”的词,干净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种情调,是某种优点,可是反过来说它又是种痛楚。头上很干净那叫秃顶,兜儿比脸干净那叫贫穷落魄,脑瓜里很干净那叫无知,爱情上的干净呢,是纯洁,是无邪,但也是种无奈。

  最近,张艺谋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上映,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从电影院出来,脸上似有泪痕。电影讲述了许多年前,发生在那个动乱年代的纯真干净的爱情故事。

  影片《山楂树之恋》男女主角长得很干净,演技很干净,电影的镜头视角很干净,老谋子的内心也很干净。一句话,电影很干净。

  干净是个“刺眼”的词,干净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种情调,是某种优点,可是反过来说它又是种痛楚。头上很干净那叫秃顶,兜儿比脸干净那叫贫穷落魄,脑瓜里很干净那叫无知,爱情上的干净呢,是纯洁,是无邪,但也是种无奈。与干净相对的是厚重或是复杂,但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爱情想要“复杂”都难。于是,我们看到了影片中男女主角抢着睡椅子而让出相对舒适的床、两人为取暖而用棉大衣相拥是多么地无奈,当然这种无奈也衬托出爱情之花是多么的美丽芬芳。

  电影如此,现实生活又何尝不是呢?过着灯红酒绿日子的富人会觉得自己的碗里太油腻太复杂,不太“干净”,他们羡慕穷人的粗茶淡饭,于是开始吃野菜食粗粮,体验那份制造出来的干净。燕雀无从知晓鸿鹄高空飞行的优越感,同样,白天也永远不懂夜的黑,干净怎么会了解复杂呢?

  读大学时认识一对情侣,男孩与女孩家境都不算太好,尤其是男孩,学习成绩一般,性格柔弱,一看就知道是个没什么养家能力的人,但女孩长相漂亮,面相很有“钱途”。我们都不看好他们之间的感情,觉得女孩跟着男孩有些“亏”,可是他们还是相爱依旧,后来两人修成正果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而我们也改变了当初对他们的看法,觉得“干净”的爱情惹人羡慕。可是就在几天前,他们分开了,而最终的原因,刨到根上还是因为经济的拮据,残酷的现实无力支撑婚姻这座大厦。

  干净的爱情惹人疼,干净是种痛楚,那是真实的痛楚,现实的痛楚,我曾想如果他们的爱情能“复杂”一些,缤纷一些,爱情之花或许可以天长地久,而不是在干净中凋零。

  作者:李景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