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凯:曲艺创新才有生命力 娱乐性二人转难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2:04  沈阳日报

  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经过4个月的评选,获奖结果于9月14日在南京揭晓。著名喜剧作家崔凯获得了全国惟一的理论奖,24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崔凯:曲艺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

  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于9月14日在南京揭晓。在此次角逐中,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获得了全国惟一的理论奖。9月24日上午,记者经多方打探,终于与身在北京的崔凯通上了电话。一听说是家乡沈阳的记者,他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

  谈曲艺——

  要敢于打破界限

  记者:先祝贺你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还请你谈谈,为什么要写这样一篇论文?

  崔凯:谢谢!获奖的论文本是我去年在中国曲协一次会议上的发言,是谈曲艺创新问题的。姜昆等人认为很有价值,于是我又对这个发言进行了重新整理,形成了这篇论文《创新曲艺理论,促进曲艺繁荣》,并且在《人民日报》、《中国曲艺》上发表了。

  记者:曲艺该如何创新呢?

  崔凯:曲艺,是中国各民族说唱表演艺术的总称。我国现有400多个曲种,包括了各民族的说唱表演形式。曲艺如果不创新,就会失去观众,逐渐消失。这也是一个需要回答的现实问题。比如,二人转的发展过程,有人就问,它到底属于曲艺还是微型戏剧?还有东北小品的发展,借鉴采用了大量的二人转元素,这都是在创新中发展起来的。

  曲艺创新要从几方面入手:创新首先要面向观众,要用现代“包袱”和现代形式征服观众,要敢于打破界限,融会各种曲艺形式。在保留传统曲艺基本特征的基础上的改革与创新,是为了增强曲艺的活力、魅力和实力。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分别利用了电影银幕和LED现代设备丰富了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样做行不行?我看“这个可以有”。重要的是看是否保持了说唱表演艺术的基本特色,如相声的幽默表演和说学逗唱;二人转的旦、丑配合及唱说扮舞;评书的故事结构等表现手段不丢失,其他的辅助手段可以根据需要大胆吸收借鉴。

  谈二人转——

  娱乐性二人转难火下去

  记者:与你交流,自然会问一些有关二人转的问题,对二人转的发展,你怎么看?

  崔凯:我认为,娱乐性的二人转是在吸收了姊妹艺术或流行的文化元素进行了艺术创新,而受到观众喜爱的。但我认为它很难永久火下去。因为,娱乐性二人转没有固定文本,演出随意性强,节目构成过度娱乐化,缺乏新作品,而且节目重复性问题越来越严重。随之,观众对此就会多而生烦,烦而生厌。二人转虽然不会消失,但会出现大的转化。

  记者:二人转会如何转化?

  崔凯:今天的二人转,一是正在向娱乐夜总会转化,吉林方面正在进行探索,他们在打造一些节目精品,提高它的艺术性、时尚性,组成一台晚会。还有一种模式,就是二人转在其他艺术形式里得到发挥,并衍生出新的艺术形式。这也就是二人转“分家另过”,拍摄一些二人转的电视剧、电影、音乐剧,或者还可以排练二人转的舞蹈等。

  还有一种二人转应该给予肯定,那就是大量存在于广大农村的保持着原生态的自娱自乐的二人转,它们是给城市输入二人转的基础。

  谈创作——

  喜剧《来的都是客》年底要播出

  记者:你最近在忙什么?

  崔凯:这几天我在北京央视举办的第五届CCTV相声大赛当评委。这次参赛作品类别丰富,题材广泛,参赛者80后演员占大多数。决赛的颁奖晚会9月24日录制,决赛和颁奖晚会录像将于国庆期间在央视播出。

  记者:你对相声怎么看?

  崔凯:有人认为相声是“语言艺术”,评书是“听觉艺术”,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因为,今天的相声、评书包含了很多其他艺术的元素,在多媒体的支持下,它们的表演已具有很强的文学艺术价值。

  记者:由你总执笔的喜剧《来的都是客》拍得如何了,一共有多少集?

  崔凯:目前已拍完100多集,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今年底准备播出。这个剧,我们计划拍300集。本报记者 陈凤军

  链接

  崔凯,1951年2月出生于法库县。从事文艺创作以来,先后发表曲艺、戏剧、影视、文艺评论等作品400多篇(部)。主要作品有二人转《攀亲家》、《深山红花》;拉场戏《摔三弦》、《闹鱼塘》;小品《如此竞争》、《牛大叔提干》、《过河》、《红高粱模特队》、《送水工》等20余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