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徐克风格”完全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0:01  东方早报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徐克风格”完全回归

《狄仁杰》海报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徐克风格”完全回归

《狄仁杰》剧照

  徐克北上发展后,一直未曾有得意之作。虽然个人认为《七剑》已属不俗,但其所获成就不尽如人意,之后的《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又欠魅力。于是,徐克潜下心来,再度捧出他的拿手好戏——想象加创意,然后在剧本上狠下工夫,如此他再度“重生”,带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有人欣喜地说:“徐老怪又回来了!”

  视觉效果诡异精彩

  狄仁杰的故事远不如包拯那样在中国老百姓中流传甚广,相对而言,老百姓对狄仁杰是较为陌生的。奇怪的是,狄公故事却在遥远的欧洲颇有市场,好些年前,荷兰人就曾拍过《狄仁杰》了。该片也曾在中国内地上映,但反响寥寥,不知是否因为狄公所处年代远在唐朝,而包拯则“近”在宋代有关。无论如何,选择狄仁杰也许是聪明的,正因为人们对狄公不那么熟悉,那么,故事的虚构性也就大可发挥了。如此正合徐克之意。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故事发生在武则天(刘嘉玲饰)称帝在即,她下令大兴土木,特别要建一座无比高的通天浮屠以示荣耀。不料,正值日赶夜赶搭建通天大塔之际,发生连串怪事,主管建塔官员先后自燃而毙,登基在即的武则天不得不从大狱中请出狄仁杰(刘德华饰)来破案。故事要说的,就是这么一回事。那么,破案过程和最终破案,正是影片能否具吸引力的关键。

  徐克当然清楚观众要看的是什么,因此,从一开始,这一宗宗自燃命案就挑起了观众的兴趣,随后狄仁杰以来自西域的毒虫“赤焰金龟”为线索,一直追查下去,影片随之出现的武术、怪事、奇景、情感等等便渐次而现,让人叹为观止。上官静儿(李冰冰饰)是武则天身边最得宠者,她与侍官裴东来(邓超饰)协助狄仁杰破案。查案过程中,观众们对忽而出现会讲人话的神鹿、阴森可怖的鬼市、神秘莫测的国师陆离等等这样的影像处理犹如探秘,充满好奇;对上官静儿那条灵奇诡异的金蛇鞭、裴东来那把凌厉逼人的巨斧以及狄仁杰由先帝所赐等同御旨的亢龙锏等冷兵器的运用,为剧情、人物之间关系的描写增添了更大的吸引力。此外,对化妆特技的运用也有妙处,国师如何从两肩“一分为三”?明明是吴耀汉如何变成了泰迪·罗宾?易容术的精彩,大有看头。而武打设计最出彩是在鬼市追斗,让人再看到徐克最擅长的场面调度和视觉冲击。

  人物关系留有想象空间

  查案过程也就是剧情发展的过程。当调查逐渐深入之际,观众会发现原来一切均是武则天在幕后作祟,她一直不让狄仁杰去查国师,实际上就是她一手策划将阻其登基的重臣一一除去;然而,使用“赤焰金龟”者却另有其人——狄仁杰万未料到,令人自燃者竟是其好友、通天浮屠的监工沙陀忠(梁家辉饰),他最后要令通天浮屠在武则天登基当天倒塌以期压死女帝,唯一原因就是不欲女人当道。这种种人物关系,当然少不了人物在戏剧冲突中所刻意营造的模糊性,好不扑朔迷离:武则天对狄仁杰若即若离;上官静儿本有机会杀死狄仁杰,结果却下不了手;弥留之际,上官静儿却要回到武则天的身边,她爱的究竟是谁?自然,上官静儿那身“东方不败”式的外在造型更添了一份想象。在主要人物关系中,徐克特意没有表明谁对谁有意,但却让人觉得,谁对谁都有意——甚至是狄仁杰与裴东来之间!徐克故意为之,幸好是该片拍摄早已完成,否则可能有人会说:“啊!这意念不是来自《盗梦空间》吗?”

  然而,局部特技的确出色,但是,在全景式描绘古长安及其繁荣港口时的俯瞰式画面呈现时,则显得粗制了些。这种俯镜运用有点像《赤壁》,这倒不要紧,重要的是,江上千帆、巍峨大殿无疑显得太模型化了,无法让我们看到真正盛唐时壮观的细部,也难以感受到在视觉上的震撼。或许,是在费用上受到某些掣肘吧?不过,应当承认,这些都是瑕不掩瑜。《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是精彩的,“很徐克”的风格、特色均回来了,能够让观众享受一回视觉盛宴领略一番情感纠结,不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