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牟森:曹禺话剧是辽阔的中国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6:32  新京报

  没有什么比一个民族进行了好几百年还没有完成的转型,更大、更复杂、更残忍的了。中国的社会转型,是最辽阔的史诗;呈现转型所带来的人际关系扭曲和人伦之痛,是最伟大的戏剧。曹禺的意义,正在这里。

  曹禺一百年诞辰,很有排演他老人家剧作的冲动。排演不成,只好将这种冲动写在纸上。用一次纸上排练,向中国最重要的剧作家致敬。

  《雷雨》(1933年)、《日出》(1936年)、《原野》(1937年)和《北京人》(1941年),曹禺一生,这四部戏最为重要,都创作于39岁之前,民国年间。

  用这四处戏,排一个四部曲,题为“曹禺的四季”。

  四季,是自然的,也是人生的,更是命运的。春、夏、秋、冬,史诗性的构造。我选择《原野》来表达春,《雷雨》表达夏,《北京人》表达秋,《日出》表达冬。

  去除有一段时间,庸俗意识形态赋予曹禺剧作的各种遮蔽,还原这四部戏真实的近代史背景,将它们镶嵌回隐秘的历史深处,挖掘曹禺本人创作这四部戏的初始萌动和动机。

  四部曲,只表现一个主题,转型之痛。1840年,到现在,中国其实只在进行一件事,转型。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和商业社会,从血缘关系向契约关系,一次又一次,反反复复,转型转不完。

  中国的传统人际关系也在经受着剧烈的转变和考验,由此带来无数沉重的人伦之痛,曹禺这四部戏,对转型中近代中国的各种人伦之痛,做出了非常准确和深刻的反馈。

  曹禺的伟大在于,借用经典戏剧的技艺,从希腊古典悲剧,到易卜生和契诃夫为代表的近代戏剧,将经典技艺与中国现实高超结合。此种完美,中国话剧史上并无第二人做到。

  曹禺的伟大还在于,七十年时光过去,这四部戏的现实意义竟然还是如此触目惊心。仿佛昨日,依稀今朝,剧中人及其人际关系如现实中一样直接而鲜活。

  《原野》中的失地农民,农村的权势及弱势关系,所带来的剧痛,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天天看到;《雷雨》中人伦之乱导致的悲剧,《北京人》中传统大家庭关系的衰败,《日出》中的金融、工商之乱,权钱交易,白露的混世之苦,包括翠喜等的皮肉生涯,都在我们今日的现实中举目皆见,哪里需要将它们名之为“旧社会”?

  对四部戏中的人物关系进行聚合与互相关联,不对他们做任何庸俗社会学和庸俗人性论的批判与评点,借用曹禺自己的话,“用一种悲悯的心情”,超度他们。

  曹禺说:“《雷雨》所显示的,是我所觉得天地间的 残忍……我始终不能给它以适当的命名,也没有能力来形容它的真相。因为它太大,太复杂。”

  我想说,没有什么比一个民族进行了好几百年还没有完成的转型,更大、更复杂、更残忍的了。

  中国的社会转型,是最辽阔的史诗;呈现转型所带来的人际关系扭曲和人伦之痛,是最伟大的戏剧。

  曹禺的意义,正在这里。

  牟森(话剧导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