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雨》:有着那么一股面条的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3:13  东莞日报

  记者 魏赟

  杀手是在电影胶片上出现最频繁的职业之一。安份守己的人们总不遗余力地在胶片上表达对这个“白天不懂夜的黑”的职业的狂热爱好。《剑雨》也不例外。

  故事里所有人的要求看起来都很低。

  杀手细雨只想过回小日子。回家时能给每天只懂掏粪喂马送快递的老公带上他喜欢吃的豆皮。

  杀手霍彬只想开个面条铺。下班后能给自己酣睡的小儿子煮上一碗世界上最好吃的面条。

  杀手连绳只想治好一身伤。正儿八经地变出最牛叉的把戏。

  杀手头子转轮王只想成为一个正常男人。让他爱的女人感到他行,作了一辈子九品公务员的转轮王表示鸭梨很大。

  这听起来都过分的欲望,在天黑后赤裸地啃噬着每个人冰冷的心。在每个看起来光芒万丈,武功了得的人物背后,都有一个“做一个正常人有那么难”的炙热拷问。

  这些人,可能有跟我们一样的自私,有跟我们一样的市侩,有跟我们一样的不满,有跟我们一样的儿女情长。他们可以是任何一个路人甲乙丙丁,为了过上浓油赤酱的正常生活,都赌上了自己的所有。

  苏照彬的江湖,就是这么一群有着身份焦灼感的人儿的故事。所以,里头的武侠无论打得多眼花缭乱、花俏莫辨,都带着那么一股豆皮的怪味,有着那么一股面条的温度。里面那些“恰巧路过”爱情,看起来来得很随意,但是总能让人听见爱情的发声。

  记得,前几日,看到一个段子,说的正是最近热乎的这部剧,说是:

  《山楂树之恋》里头静秋问老三,你有没有想过得手?

  《狄仁杰》里头李冰冰刘嘉玲,您有没有真正爱过一个人?

  《剑雨》里头杨紫琼问郑雨盛,你有没有真心对过我?

  这三句台词把三个片子的爱情调调赤裸裸地暴露得一览无余。

  山楂树的爱情叫幻觉,狄仁杰的爱情叫爱慕,而剑雨的爱情叫日子。愿化做石桥,受五百年的风雨,只图你轻轻从桥上走过。静默无声,又细水长流。

  这大概是我喜欢《剑雨》的缘故。

  影评人围观通道

  捧场的

  《卧虎藏龙》后最好的武侠

  张小北  ★★★★

  《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武侠片。另外,片尾字幕是“吴宇森作品”,“苏照彬电影”。无论如何,苏照彬都成功地在这部电影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麻绳  ★★★★

  《剑雨》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台词是其中很不起眼的一句话,郑雨盛扮演的江阿生对黑石众杀手说:“是你们打了我老婆?”所谓恩怨、尊严、情义,都因为这句本能反应的话而有了根基。中国的武侠电影拍了七八十年,公认的最后一个高峰是李安的《卧虎藏龙》,从《剑雨》放出预告片时起,就不断地有人拿《剑雨》和《卧虎藏龙》比。现在看来,这两部电影的相似不仅是影像和动作风格等表面元素上,而是内在气质上的传承,即赋予了武侠电影以农业社会的市井气息和草民视角。

  砸场的

  情节很古龙,对白很琼瑶

  狗子  ★★

  剑雨江湖,雷人无数。一个送快递的在梅雨季节追上了一个削骨整形的大龄剩女,夫妻二人本想卸甲归隐过一段吃面皮的田园生活,不料遭遇四位奇人异士的追杀——魔术师戴立忍,钢针控余文乐,脱衣女大S,恋尸癖太监王学圻。情节很古龙,对白很琼瑶,片尾再配上神婆萨顶顶的天籁,不似吴宇森胜似吴宇森。 

  图宾根木匠  ★

  年度最烂电影的有力争夺者《剑雨》终于被我窥完了,果然是烂片界的一朵奇葩,一个无蛋男人的蛋疼情结和一对整容夫妻的黄昏恋纠结被打造得如此销魂,推荐盗汗失眠月经不调的朋友前往影院观看,雷得你鸡皮疙瘩掉满地,囧得你任冲二脉全打通,比桑拿干蒸的效果都好。

  台词特别围观通道

   文艺青年请进

  “我愿化身为青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那少女从桥上走过。”

  ——片中陆竹对细雨最深情脉脉的古典式表白。

  无厘头者请进

  “你要练戏法就练戏法,要练武功就练武功,非要两样一起来,能活到今天真是奇迹了。”

  ——杀手组织头子转轮王训斥门下彩戏师。

  三俗人士请进

  “大家快来看,有个疯婆子没穿衣服躺在我家床上!”

  ——大S色诱郑雨盛,郑雨盛抱走她的衣服,跑出院子里大喊。此句可供宅男收藏,在被色女骚扰时可备做不时之需。

  “你知道我为什么杀我第一任丈夫?是因为他不行。你跟他一样。啊,不对,你不是不行,你是没有。”

  ——大S跟王学圻调情后,发现对方是太监,赤裸裸地表达自己的愤怒。

  “要做一个正常的男人,这点要求算多吗?”

  ——王学圻饰演太监的人生告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