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米香》只有牺牲才能刻骨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14:34  信息时报

  云飞扬

  陶红监制并主演的《米香》改编自小说《嫁死》,原著作者傅爱毛用平实的笔调,讲述了一个骇人听闻却耐人寻味的故事。所谓“嫁死”,就是指女人有意嫁给矿工,等待矿工在矿难中出事,继而拿到巨额赔偿金。被丈夫虐待并抛弃的四川女人米香,领着脑瘫儿子,在姐妹的介绍下,嫁给了孙亮饰演的矿工王坨子,本就是为了对方横死,以便获得血酬,在这纠缠不清的感情中,相对客观的表现了当下中国底层民众的生活图卷。这个残缺的世界,米香所在的弱势群体得不到社会救助,也无独立生活能力,无奈之下铤而走险,以未来为赌资设下违背良心的赌注。

  陶红将孤儿寡母的相依为命的感觉,演来很是真切,那份舐犊之情令观众非常同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原谅她的自私动机,她的阴冷、算计都是被逼的。这是整个社会的错误,没有出路的米香,只能生死一搏,这一搏,或许是一辈子的痛苦,既无爱又没钱,上上大吉的得偿所愿,也要被他人所鄙视。三千多年来,中国女性不能自立,要么是多年媳妇熬成婆,要么孤苦伶仃从未扬眉吐气;六十年来,绝大多数女性依旧未能摆脱依靠男人的命运。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孤儿寡母要想谋求安定的生活,几无可能,况且米香不过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她除了自己的身体再无本钱。米香的处境和遭遇,已经不能成为媒体新闻版块的内容,太多的不幸提高了新闻报道的门槛。

  米香嫁的王驼子,他只是身体有残疾,但怎能不明白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交易。这是一盘死棋,没有豁然开朗打通的那一刻。米香也渴望真爱,王驼子也想对米香好一些,但是不得其法,老光棍最初只想发泄情欲,米香也在诅咒灾难从天而降,小日子的生活,实则是残忍悲剧的序幕。在凑合着过下去的过程中,米香和王驼子发现对方都算是普通的好人,能够为对方考虑,这为电影最后的结果打下了基石。不奢望他们说出多么豪荡浪漫的话,不过是平淡的关切言语和患病后的照顾。当只有牺牲才能成就刻骨铭心的爱,确实说明某些人的生存空间太过压抑。

  王驼子终于确认得了癌症,拒绝了米香作为妻子最本能的要求。故事的结尾,米香带着孩子离开,没有拿赔偿金。米香的未来无从得知。正在承受苦难的米香们根本就没有话语权,《米香》离大都市的主流电影观众太远,农村和矿区的群众又离《米香》更远,米香的困难和王驼子的牺牲,又有多少人能记着呢?记住了,又能有多少改变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