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秋》:给我一个不一样的汤唯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0:25  新浪娱乐
《晚秋》:给我一个不一样的汤唯好不好?

汤唯

  阴错阳差的,没有看到《晚秋》的媒体场。所以,先参加记者会,再看电影。倒是很新奇的体验。

  记者会上的汤唯韩语、英语、普通话都说得很好,但不是爱现的那种。除了新浪娱 视频:晚秋发布会汤唯抱怨 玄彬汗颜说sorry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乐,当天提问的全是韩国媒体。她身上的端庄大气、国际范儿,一览无余。但当听到亲切的中文提问时,她的整个人都放松了,变得活泼俏皮。双手捂着嘴笑,夸张地摇头,回答问题的时候故意假装生气逗导演和男主演,像个毫不设防的纯真的孩子。可爱之极。第二天韩国的各大媒体纷纷用“玄彬当众向汤唯说对不起”之类的句子做大标题。三人的良好互动也让那场记者会成为为数不多的既有的可写,也有的可看,身处其中又觉得很舒服的记者会之一。

  《晚秋》里,汤唯饰演的安娜被旧情人背叛,被丈夫怀疑,打到晕过去,被家人疏远……难得的片刻自由,她不想浪费,却也不知如何挥霍。寡淡,沉郁,压抑,眼神锐利……一件旧旧的土黄色风衣罩身,松散的鬓角的头发,让人感到秋天的清冷,还有带着寒意的风。

  当一个爱耍帅、吃软饭的浪子出现,当他用自己的有趣、简单的正义感、面对真实世界后的不离不弃渐渐打开安娜的心防,当你从一开始时想说“亲爱的这不是爱情”转变成泪湿眼角、几乎能与他俩一起感受到长吻时急促的呼吸……这部开始不像爱情电影,但最后说得居然真的是爱情的电影,已经俘虏了你的心。

  安娜身上有《色·戒》里王佳芝的影子,有《月满轩尼诗》里爱莲的影子,都倔强,有自己的坚持,看不出柔弱,却真的孤单。故事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但三个人物的内核貌似都差不多。让人想到章子怡在多少部电影里的角色都是热情执着、杀气腾腾一样。

  色调不鲜艳不强烈,但有淡淡的温暖;音乐不激越不澎湃,但有小小的欢快;爱情不轰烈不震撼,但有无尽的余味……这是《晚秋》给我的感觉。只是人物——并非不合适,玄彬和汤唯对角色的诠释都到位,都准确,就如量身打造——可,和过去的角色很像。不仅女主角,男主角那副样子,也会让你直接想起他的成名作《我叫金三顺》。起码我是如此。

  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如果有导演把之前记者会上的那个汤唯搬到大银幕上该有多好!我好期待看到她在电影中大笑的样子,希望她把内心的温度搬到外面一些来。如果她演个泼妇会怎样,演个没心没肺的傻大姐会怎样?我想看到孩子般的汤唯。不要硬壳,不要锐利的眼神,不要低沉的声线,不要她三点一线走得这么规矩、这么安全……

  《晚秋》让阅片有数的我特别明确的感觉到,之前好些自称是爱情片的国内电影其实只是短篇电视剧。安娜和勋(玄彬扮演的角色名字)给外国情侣配音的段落中透出的张力,让我觉得胜过在看两军交战、生死一线的大场面,浑身跟着绷紧,却又觉得“啊,真好啊”;外国情侣在夜空下配着轻快的音乐跳舞的设计,不短的一段,在内地电影中几乎不会出现,却让我觉得是神来之笔;勋半懂不懂地听安娜的故事,回答十几、二十次“好”或者“坏”,我在心里说“噢,真考验演技呀”……

  很久没有这样在大银幕前看这样一部几乎到了最后才可以归类为爱情电影的电影,也是今年在釜山看的第一部电影。看的时候,我特别明确地感觉到自己有享受某种东西的幸福感。——如果你不是那么地爱生活里的汤唯和玄彬,那么地希望他们给点惊喜的话,这种幸福感会更明显……李白CC/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