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围“后选秀时代”的三大启示:中国梦 凡人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4:06  深圳特区报
突围“后选秀时代”的三大启示:中国梦凡人梦

翟马舞蹈组合

突围“后选秀时代”的三大启示:中国梦凡人梦

无臂少年刘伟用脚弹钢琴感动无数观众

突围“后选秀时代”的三大启示:中国梦凡人梦

朱晓明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昨晚,“中国达人秀”这档记载了小人物实现大梦想历程的节目(第一季)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写下了一个浓墨重彩的句号。这是广电总局自2007年禁止选秀节目短信投票后, 视频:《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全程回顾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首次允许选秀节目通过短信投票的方式决定冠军归属。

  就在内地选秀产业正在经历着“七年之痒”之时,“中国达人秀”却逆流而上。近三个月来的超高收视率和主流观众、文化精英的一致叫好都显示,它的成功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电视选秀节目的范畴。

  “‘中国达人秀’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命运,这是‘中国梦’的最宝贵之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这样分析。“中国达人秀”是如何走向成功的?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导演、选手、评委以及文化学者。

  A梦想的舞台不只给俊男美女

  “人们以为最功利的电视节目,终于勇敢地给予了许许多多平凡却因梦想而伟大的人们……梦想的舞台,不再只是给青春、美貌、张扬的俊男美女,而是还原到生活的底层,让我们看见梦有多大,人就能依靠着梦走多远。”这是评委伊能静在博客中写下的一段话。

  7月25日,《中国达人秀》在东方卫视悄然登场。一两期播出后,就让早已被作秀、包装、炒作、低俗、噱头等选秀通病麻木了神经的观众体验了发自内心的单纯感动:拾荒者、破产的千万富翁、卖鸭脖的夫妇、无臂钢琴少年、退休妇女、民工、小朋友,一群不同年龄段的真实草根走上舞台,他们展示的才艺包括杂技、舞蛇、表情秀、腹语、气功、肚皮舞、饶舌……不断出炉的“达人”总能占据各视频网站的点击排行榜。

  “达人”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凡而真实。深圳民工街舞团的队员是保安、建筑工、摆地摊的、送外卖的,他们工作之余依然坚持街舞梦想;体重130公斤的大学生朱晓明,曾因为肥胖而自卑,最终音乐让他找到了自信;“孔雀哥哥”姜仁瑞为了宽慰瘫痪在床的老伴,发明了一套自动的“孔雀开屏”装置,每天为妻子跳一段“孔雀舞”……一档节目折射出中国现阶段不同人群的精神需求,凡人背后的真情故事感动了所有人。

  当时,“快乐男声”和“花儿朵朵”的收视进入历史新低,“非诚勿扰”几经整顿后节节败退,高端选秀“非同凡响”也因不够“接地气”而未引起太高关注。正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分析的,“‘中国达人秀’在电视选秀领域的突破在于重新找回主流观众。中国选秀把电视观众年龄层向下延伸,‘超女’、‘快男’非常好地完成这样一个过程。‘达人秀’则找回了原来沉默的主流观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B向善、向美守候“中国梦”

  忘不了断臂钢琴师刘伟,在“达人秀”舞台上用双脚弹奏了一段震撼人心的旋律,并且留下掷地有声的格言:“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解读“达人秀”的成功,不妨从节目组收到的一条观众短信入手:“这个节目呼唤着当今人们忽略的优秀文化里面的价值观念。”

  许多文化学者表示,“达人秀”让观众锁定频道的关键是:通过这个舞台展现了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张颐武说:“所有这些选手都没有说生活对我们不好,别人对我不好,他们说的是‘我怎么样能让我自己生活得更好’。中国梦最核心的价值是通过自己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自己的奋斗,这个价值到现在为止,大家还没有放弃。”

  “我缺的就是个舞台。”安徽农民歌手徐宏东的这句豪言代表了许多选手们的心声。“我们想让大家知道现在的民工是这个样子,我们很快乐,我们也有梦想和追求。”深圳民工街舞团队长阿峰说。破产后再创业的包子铺老板高逸峰希望“从头再来”;袖珍姑娘朱洁以标志性的甜美“成人童声”唱出心声……他们都在“达人秀”的舞台上宣示了真与善良、爱和希望。许多网友评论说:“我从不怎么哭,看了这个竟然哭了。”“无意看到的节目,非常感动,很真挚很纯真的情感……”

  “‘达人秀’提供了五种当今社会最稀缺的价值观元素——真、善、美、爱、希望,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总结。

  有媒体评论说,“达人秀”的成功就像雷达,触探到了始终深藏在公众心底的真善美需求。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智锋分析,如果以“超女”为代表的选秀节目是对年轻人张扬个性、追求自我等等诉求的满足,那么“达人秀”着眼的是更基本的社会需求,那就是“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普遍饥渴的一种渴望成功、渴望幸福、渴望获得尊重和认可、渴望获得有尊严的生活。”

  C西方创意装上中国的“核”

  中国电视节目的跟风、克隆是一直为众人所诟病的。一档节目火起来后各大电视台一窝蜂地上马。而“达人秀”既没有生硬地“山寨”国外模式,也没有在本土化改造中“水土不服”,这是什么原因?

  “用国外的‘瓶子’装中国的‘酒’,使中国人各种生活情态呈现在舞台上,不光是才艺表演,还有价值观的对接,这才是‘达人秀’能够在众多选秀节目中突围的关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导喻国明这样分析。

  说到底,“达人秀”是“堂堂正正”的复制:东方卫视斥重资从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购买版权后制作,“舶来”程度极高——同样的舞台布景(音乐厅),同样的镜头表现(13个近轨道摄像机全方位捕捉每个细节和表情),同样的主持风格(在后台用情感与选手互动),同样的评委构成(三个评委各司其职),唯一不同的是参赛选手的技艺以及背后的故事。该节目模式目前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所到之处都创造了收视奇迹。

  “尽管节目形式是学来的,但从它进入中国的那一刻起,其内核就是本土的。”胡智锋分析,如今中国很多选秀节目为了降低成本,在本土化过程中降低了电视制作的专业化标准。“20个机位变成三五个,细节捕捉能力和荧屏表现力完全不同。”

  总导演金磊透露:“7台单机用来叙事,从选手填表、在等候区接受采访,到侧幕上台的表现,走到侧幕一个人时,还有一台机器追踪他那种忐忑时候的感觉。现场有13个进轨道的摄像机,追踪观众和评委,每个评委都有台机器跟踪。我们一天录下来有150盘带子,用来剪成一两小时的节目,这种比例以前从没有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