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盗梦空间》成影坛不死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4:11  深圳特区报

  王俊

  到昨天为止,9月1日便已经在内地公映的《盗梦空间》依然雄霸在深圳各影城排期表的黄金时段。有消息称,这部电影的排期有望延至10月底,其“生命周期”长达两个月,狂揽超过4亿元票房,和《阿凡达》一起被誉为今年电影市场的“不死鸟”。

  一部电影作品,有着如此强悍的生命力,真是让国内的制片商们又恨又羡慕。事实上,以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中秋超长假期为例,国产电影便遭遇了《盗梦空间》的强力排挤。有着一个月“高龄”的《盗梦空间》一直高居各院线排期密度前两位,它的强势分流,令《山楂树之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均未能如预期“大包大揽”所占档期的票房,《精武风云·陈真》《剑雨》等更是由于“生不逢时”而遭受重创。

  与这些外来的影市“不死鸟”相比,我们的国产大片显得过于短命,往往宣传期很长,收成期很短。打了一个小时的雷,下了三分钟的雨。人家是一年“三季稻”,我们只收割了“一季稻”便显颓势,其效益产出比自然无法匹敌。

  都是做电影,都打的是大片的旗号,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国产电影如何才能产出几只“不死鸟”来?

  事实上,《盗梦空间》的后期观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重温电影的回头客,这已经是对电影本身资源的二次开发。但反观我们的国产片,从《山楂树之恋》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乃至票房固然不菲的《唐山大地震》,哪部影片有这样耐咀嚼、耐品味的内涵和本事?说到底,还是电影作品本身的品质问题。想像力的贫乏、创造力的苍白和制作态度的极端功利化,使我们的电影依然处在追求“一锤子买卖”的初级阶段,普遍不耐看,经不起推敲,自然也就无法形成长久的品牌价值和口碑效应。

  电影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门生意。文化追求永恒性和普世价值,成熟的商业同样也要谋求品牌的可持续性。所以说,电影的创作态度是否端正、商业运营体系是否完备、故事模式是否有创造性和深度,决定着它在观众那边的“青春期”究竟能有多长。

  关于如何成为“不死鸟”的探讨,不仅仅适用于电影,也同样适用于音乐、文学等其他艺术领域的作品与创作者。短期的轰动效应与长久的艺术周期之间的分野,显示着艺术出发点及商业动机方面的落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