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中国的电影大片到底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4:50  都市快报

  国庆七天长假,电影市场井喷。众多国产大片轮番上阵,票房部部过亿。而在这些票房的背后,却伴随着观众的大量怨言。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经说过:“中影集团每年至少能提供2.5亿到3亿元的资金(拍片),但这些资金都带着一个神圣的使命——赚钱。每一个资本的毛孔中,都充满了赢利的渴望。”

  然后,如大家所见,所谓的中国电影大片时代来临了——很多号称“大明星大投资大宣传”的电影,占据了电影院的各个档期。

  中国电影圈的另一位大哥张艺谋忍不住说了句实话,“电影这行业,就像前几年的房地产,谁都不缺钱,都是钱在找人。”但是当热钱从房地产跑到股市,又从股市滚入娱乐圈的时候,张艺谋开始担心:“现在的导演都不缺钱,谁有一个想法,过半年就可以开拍。我经常想,这电影能卖钱吗?一年700部的电影产量,观众能看得过来?”

  但投资者还是前赴后继,娱乐圈的天空中飘舞着大把大把的钞票,人人都努力让身子飞起来,没有谁再愿意把脚踩在实地上。

  中国大片到底大在哪儿?

  被人戏称为“小月月”甄子丹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可哪怕最资深的业内专家,也没法给出解答。如果以片商眼中的“大明星大投资大宣传”为标准,更是名不符实。

  首先内地没有真正的大明星,那些靠绯闻花边新闻包装出来的一姐一哥,拿着跟自己实力完全不成比例的高片酬,个个趾高气扬令人生厌。

  而一旦出现一两个可能带动票房的明星,比如甄子丹,很快就被片商用残。从《叶问》系列到《十月围城》再到《精武风云》,接下来还有《关云长》《大闹天宫》《武侠》等片,以至于甄子丹被人戏称为“小月月”,因为每个月都能在发布会上见到他的身影。47岁的甄子丹承认,自己现在浑身伤痛。唯一有票房号召力的周星驰,又洁身自好,至今不愿乱拍电影。

  其次内地几乎没有大投资的作品。以6亿元人民币号称史上最高投资的《赤壁》为例,为了收回投资,迫不得已剪成上下两部,但票房和投资几乎持平,并未盈利。其他像《剑雨》《狄仁杰》等电影,投资都在8000万以下,但片商为了蒙蔽观众,动辄以投资过亿为噱头,极力想打造大片概念。事实上,在圈内有不成文的共识,每部电影对外的投资额,减去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就是真正的投资额。

  唯一能体现“大”字的,就是国产大片真正具备了“大宣传”实力。因为这些大片在宣传方面无所不用其极,有着猛烈的新闻胆识。电影还未开拍,他们就敢说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抢着演男一号;电影拍到一半,他们能把预告片或海报制作成“先声夺人版”、“激情万丈版”、“轰天龙虎版”、“封喉一剑最终版”等系列;电影拍完,他们更是绞尽脑汁,用各种自己炮制的正面负面新闻,抢占所有娱乐头条。

  中国大片是慈善事业?

  质量还没接轨票价先要跟上

  年前《阿凡达》在中国内地上映,票房居然超过了破天荒的1亿美金,这还是在上映档期有所控制的情况下。

  很多内地导演表示不服,认为《阿凡达》仅仅凭借技术取胜,故事相当弱智,根本不值一谈。甚至有导演放言,“如果给我几亿美金,我也能拍出《阿凡达》这样的大片。”

  但没过多久,内地导演的豪情壮志马上就幻灭了。随着《盗梦空间》的上映,他们发现,原来除了技术上不如别人,在讲故事的能力上,他们也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但事实上,《盗梦空间》和之前的《黑客帝国》比起来,还未达到最高水准,但已经足够令人震撼。

  更不用说那些大家都懂的废话了,比如一部好电影要具备哪些要素之类的——道理谁都懂,没见人做过。

  在这样的情形下,有专家学者出来说话,认为中国电影还处于发展阶段,不能跟好莱坞去比,观众应该持宽容态度。但这些专家学者没说明白的一点是——既然质量没法接轨,为什么票价却早早接轨?为什么要求花钱进影院的观众,要对那些赚了钱的片商一味宽容?

  中国电影是希望工程还是慈善募捐?那些住豪宅开名车的中国导演,他们跟失学儿童之间隔着多少距离?

  剩下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有大片吗?如果有,请高人指明;如果没有,那么我们经常在各种新闻里看到的中国大片,他们到底在哪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