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为不走红的《剑雨》喊声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9:18  深圳商报

  梁德荣

  国庆长假一过,有关电影的统计也跟着出台。今年国庆七天长假电影票房继续井喷,七天长假总票房近2.8亿元又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12%。《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七天票房达1.4亿元,约占整个档期票房的一半,累计票房达1.8亿元,当仁不让地成为档期冠军。亚军则是上映一个月的《盗梦空间》,七天拿下了5000万元票房,而《剑雨》只有3000多万元。

  这真应了一句话:叫得响的,不如卖得好的。据说《剑雨》口碑极好,却落败国庆电影市场,这真是有点冤枉了。事已至此,排除排片档期等的客观因素外,《剑雨》本身有许多东西需要认真总结。

  在我看来,《剑雨》首先冤在似乎只有杨紫琼独撑场面。此前,我看过央视的《剑雨》首发式晚会,又看过凤凰台单访杨紫琼的节目。显然,依导演吴宇森和杨紫琼的目标,对这部影片可谓寄予深切厚望。男主角还是杨紫琼自己选择的,她承认选的是心目中最帅的男人。然而,你杨紫琼心目中的最帅,未必是观众的最爱。男主演郑宇成,国内观众恐怕知道的都不多,更别说红不红了。

  总体而言,与刘德华李冰冰刘嘉玲梁家辉邓超这样的阵容相比,《剑雨》的明星显得单薄,明星也不够人家红。在几部期望值都极高的电影同时登场的情况下,是选择刘德华、刘嘉玲等一大群亮眼明星呢,还是单选你一个杨紫琼?观众自然是倾向于选那份量更重的。忍痛割爱,就是这么一个情景。

  其次,我以为《剑雨》的口碑并非虚传,堪称近年来武侠戏中的出色之作。无论是情节还是制作,都配得上吴宇森的名头。一个手上沾满鲜血的女杀手,和一个小镇上纯朴乐观的送信男子结为夫妻,由于她拥有江湖上人人都想拥有的达摩遗体,随即引来了杀手组织头领转轮王等人的轮番袭击,从而展开了一场腥风血雨的杀戮。《剑雨》的故事或许老套,但几位主演的努力演出,显然为此片增添了无尽光彩。导演吴宇森想表达的人生感悟,在影片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演绎。

  我算是个爱看电影的人,尤其喜欢武侠片。不夸张地说,《剑雨》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好看的武侠片之一。此片的价值,还有待观众们继续深入挖掘。

  一个黄金周档期的成绩好坏,还不能说是最后的结果。在为《剑雨》喊声冤的同时,真心希望这部影片能赢得更多观众的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