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黎明之前》解悬念虎头蛇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0:16  京华时报

  《黎明之前》被认为是《潜伏》之后最好的一部谍战剧,这一点我认可,但要说它能媲美乃至超越《潜伏》,未免言过其实。它是一部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电视剧。 

  从优点来说,该剧兼具《潜伏》和美剧的特征:剧情悬疑迭生、一波三折、多线索并进;节奏紧张明快、极少注水、观众入戏快。故事一开始就设下悬念:国民党情报局有共产党卧底,口供被毁证人被杀,谁干的?国民党情报局要查卧底、抓“水手”,我方地下党要破坏“木马计划”“摩西计划”,围绕这四大目标,悬念一个接着一个,直到最后一集才真相大白。 

  对于一部谍战剧来说,这原本是好事,但凡事过犹不及。《黎明之前》的编剧过于热衷制造悬念,经常多线索并进,多处设下伏笔。最终解开悬念时,却显得有些虎头蛇尾,不能完全令人信服。比如刘新杰仅凭马蔚然女儿从解放区寄来的信,就要挟马蔚然别揭发自己是卧底,未免太冒险。马蔚然恐惧之余,居然答应了,有些出人意料;刘新杰早就要求水手向中央汇报:李德元是假投诚。我方为何一直不处理他。难道这是水手计划的一部分?他那时就能预知后来发生的一切?谭忠恕仅凭修复的少部分口供,闭着眼坐在车上绕几圈,就能找到董乾坤,未免太过神奇。当然,最神奇的还是最终大翻盘的结局。“水手”如果真具备那样未卜先知的智慧,连国民党内部斗争发生的时间都能精确算准,水手组织也不至于在和八局的较量中一败再败了。相比之下,《潜伏》的故事更缜密,细节更经得起推敲。 

  从演员表演上说,林永健演的谭忠恕和田小洁演的李伯涵给我印象最深。吴秀波扮演的刘新杰有点儿爱耍酷,笑起来也略显刻意。当然,由于帅气的外形,估计这部剧之后他能火起来。

  胡建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