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剧又出极品 《黎明之前》不输《潜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8:58  精品购物指南
谍战剧又出极品《黎明之前》不输《潜伏》(图)

《黎明之前》剧照

  撰文、编辑/白郁虹

  《潜伏》之后,谍战戏大热,但没有一部真正与之媲美的作品,更妄谈超越。如今,这种局面终于被打破,北京卫视正在播出的《黎明之前》犹如一匹黑马,在收视、口碑上都直逼《潜伏》,成为热议话题。

  谍战故事——与《潜伏》难分伯仲

  《潜伏》中危机四伏、如履薄冰的谍战故事吸引着观众跟随编导的巧妙布防剥开层层谜团,主人公余则成心思缜密、缕缕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的天才智能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黎明之前》同样胜在故事编排,全剧在悬念制造和谜团破解上与《潜伏》难分伯仲,剧中融入了许多福尔摩斯式的心理分析及美剧式凌厉紧凑的剪辑风格,让观众快速陷入一种紧迫的情绪中。尤其是“两个小时前”“两天前”的倒叙手法,让敌我双方命悬一线的较量更富张力。不同的是,主人公刘新杰作为黎明前被唤醒的潜伏者,并不具备完美人格,他没有过人的智商,也缺少足够强的心理承受力,甚至行事鲁莽,内心无助,靠酒精麻醉自己,在压抑与放纵的双重人格中隐忍挣扎,与敌人博弈,和时间赛跑,是一个“反英雄式”的潜伏者。

  《黎明之前》讲的是1948年秋,国民党为挽救颓势,布下天罗地网,一场逮捕共产党卧底“水手”的秘密行动“木马行动”就此展开。与此同时,为了拿到潜伏名单,一场“无间道”也随之上演。谁是八局“内鬼”?水手又是谁?巨大的疑团铺天盖地般袭来,国民党军情第八局各位处长都难脱干系,他们表面亲近,暗地却互相猜疑、调查……

  剧中的推理手段多样而新奇,如通过药剂的化学反应推断死亡原因,通过口含照片知道照片拍摄的大致时间。故事结尾,水手上演的反间计更是将全剧推至高潮,这也是全剧最出人意料又最具争议的桥段。全剧不仅局限在敌我对抗,还引入更深邃的情感和心理世界,还包括信仰坚守、男人情谊、人性挣扎……

  办公室秘笈——人在江湖 一定要混好人缘

  《潜伏》中军统内部同僚互相提防、倾轧、勾心斗角的官场沉浮记被比作现代版的办公室政治,同样,《黎明之前》备受追捧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它影射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先做人、再做事”“建立婚姻裙带关系”“对老板不一定哈着但一定要忠诚”等等都成为现代职场人的生存宝典。

  最典型的例子是田小洁饰演的行动处处长李伯翰和张晞临饰演的情报处处长齐佩林,前者才干出众、勤勤恳恳,堪称劳模,却是剧中唯一的悲剧人物,此人输就输在人际关系上,孤傲、冷漠、没人缘,导致下场很可悲。后者则能力有限,但八面玲珑,善于交际,深谙江湖义气,以至在遭遇办公室风云突变时屹立不倒,职位不降反升,令人唏嘘。这两人带给观众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人在江湖,必须混出个好人缘。

  爱情——毛毛雨但足够震撼

  《黎明之前》的演员阵容显然不及《潜伏》,但全剧每个角色都演得很精准。导演是今年大热戏《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刘江。主演林永健饰演八局局长谭忠恕,是一个极有心机与城府的人。在拍摄这部戏之前,林永健曾推辞出演,原因是《潜伏》《暗算》在先,本能地认为《黎明之前》不可能超越前两部,直至看过剧本,被谜一样的剧情和复杂多变的人物及人物关系所吸引,决定接受邀请。林永健演绎的谭忠恕,不只老谋深算、生性多疑这么简单,还有浓烈的男人情谊,是一个智商、情商都极高的人。为了突出人物性格,林永健特意为角色配上一副墨色眼镜,意思是在有色眼镜下藏着一颗琢磨不透的心。吴秀波饰演的刘新杰,作为潜伏者,在敌与友、怀疑与信任之间周旋、坚守,被网友视为2010年谍战戏中的又一个余则成。《黎明之前》感情戏不多,唯一的恋情在海清饰演的顾晔佳与刘新杰身上,但海清多半时候像是在打酱油,亮相镜头不多,但最后顾晔佳与刘新杰的生死离别足够煽情,足够震撼,也算弥补全剧情感戏不足的缺憾。

  刘佩琦 王姬 刘之冰加盟《邓子恢》演绎伟人传奇人生

  历时6年,数易其稿,电视剧《邓子恢》10月10日起在央视8套晚间节目播出。电视剧《邓子恢》改编自南云小说《农民知己邓子恢》,创作阵容强大,由著名策划人郑万隆,编剧张强、钱晶晶等进行剧本创作,导演张玉中执导,刘之冰扮演邓子恢,吴兰辉扮演毛泽东,居文沛扮演邓子恢夫人陈兰,演员王姬、刘佩琦也在剧中有精彩表演。

  邓子恢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段革命家、政治家、农业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和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领导了三年游击战争,参加领导华东、中原、中南地区的解放战争及淮海、渡江等战役。1953年后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他长期担任党、政、军重要职务,在我党进行土地革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同时期,不仅作为伟大社会变革的目击者与参与者,更怀抱满腔的崇高理想与热忱的激情,并以其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坚定蓬勃的信念,倾注毕生精力于农村和农民身上,为造福劳苦大众而锲而不舍,终其一生。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邓子恢》以邓子恢投身革命后漫长曲折、精彩而富有传奇的人生经历为主要剧情线索,全面展示其作为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和农村工作专家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该剧创作内容真实再现了部分重大历史革命时期中国农村和农民的风貌,第一次用文艺作品的方式,全面解构了作为我党农村革命和建设的两位重要领导人邓子恢与毛泽东长达数十年的工作关系和两人“兄弟般”深厚的友谊。通过对邓子恢全景人生历程的展示,讴歌了其探求真理的艰辛与坚持真理的勇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