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为何港剧深陷抄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8:40  南方都市报

  从年初至今,港剧深陷“抄袭门”,TVB继早前《谈情说案》、《飞女正传》、《女人最痛》等“自制剧”被网友炮轰有“山寨剧”之嫌后,最近首播的新剧《读心神探》又再被轰抄袭美剧《Lie tom e》,不但角色、情节,甚至连预告片片段也全方位向外剧致敬。尽管批评声早已在论坛中炸开了锅,TV B的创作人依然气定神闲地为自己开脱:“只是灵感上的启发,不能说抄袭。”网友嘲讽TVB抄剧已趋化境,EQ高至———即使证据确凿被捉住,仍可用万变不离其宗为自己辩护。

  看今年首宗抄袭案《谈情说案》。地球人都看得出《谈情说案》山寨了日本著名的《神探伽利略》,福山雅治儒雅沉稳、冷静智慧的物理学家形象,被TV B编剧移植到林峰身上,成了年少有为、风度翩翩的物理学家,两人不但职业相同,人物扮相、习惯动作、实验室布置、破案所选用的物理知识都十分相似,连日本媒体都看不过眼,批评《谈》剧“抄得太过分”,相关报道在日本广泛转载,日本雅虎新闻组留言版上,网民一致对事件劣评,质疑这是“盗版之作”。面对炮火,TVB方面岿然不动,一口咬定没有抄袭,理据是何?官方称在桥段构思上的确有参考其他创作,但也加入大量“家长里短”的本土元素,变成以科学为“爱情”穿针引线的故事,这就是最大区别。

  如此以“官方回应”的姿态敷衍大众后,日后每回有被抓住抄袭痛脚之作,该原理均可被照搬不误。这回《读心神探》,抛开那些“家长里短、谈情说爱”的外衣来看,无疑还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抄袭之作,主角设置、断案手法甚至所遇之案件,和《Lie to me》几乎一模一样,但它仍有办法逃脱苛责——— 不断加入A君B君的感情线,再把感情线变成全剧中心,渐渐与案子合而为一,因为他们知道老外编剧不会做这事。可以断定的是,TV B的创作班子从一开始就掌握了这一“潜规则”,只要沿袭这一规则,就可取百家之长化为我用,山寨各地热门剧的创意而不用负“侵犯版权”的责任。

  TVB过去也有不少剧集看得出构思来自外剧,偶然也会被指抄袭,但反响不如近年般强烈,今年几乎是TVB山寨剧扎堆涌现的一年,一因制作山寨产品的手法一次比一次露骨,几乎为观众奉上“全抄宴”;二因观众的眼睛越来越雪亮,孰不知编剧在看美剧、日剧、中国内地剧的同时,观众也在看!

  笔者曾从多位TVB监制的口中了解到,TV B运作数十年,不停拍剧,需求量大,一年制作五百多小时的剧集,有那么多故事吗?人手也不够——— 再有才华的人每天做同一件事,没时间充电,也还是江郎才尽。庞大工作量下,创作人只能求助于别人的“灵感启发”,但凡日、韩、欧美、中国台湾和内地剧集,只要某剧种成功,“跟风敢死队”马上借来全套碟片,加班刨碟,再加入港剧元素,“百家餐”就炮制而成了!

  借鉴无可厚非,如果有时间消化、沉淀、分析,再加入新主题、演员表演有新火花,也有可能做出一部可圈可点的新作。但TV B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做出实用又漂亮的山寨剧,却落得“抄袭也抄得没人家好看”,回击网友的指控自然没那么理气直壮。

  香港电视行业最风光的年代,都是创意第一的年代。哪怕现在是“预算第一”、“市场效益第一”,有心的创作人仍能拿得出像《巾帼枭雄》《溏心风暴》这样的诚意之作。

  ■南都娱乐评论员 蔡丽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