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热闹过了“达人”究竟是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9:40  上海青年报

  一个在英美已“渐走下坡”的选秀首次引进中国却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收视佳绩,《中国达人秀》在这个夏天从令人审美疲劳的偶像选秀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仁不让的荧屏“黑马”。然而,一路走高的收视率并不能掩盖它的不成熟。当人们将欧美“达人秀”与之对比后就会发现,“达人”在中国,其实连概念也都是模糊的。评选过程弥漫着随意性,而对于计票又不那么透明。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曾留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上海媒体人吴小姐和从英国伯明翰大学学成归来的英国文化教育人士何琤茹。在她们眼里,和欧美达人秀相比,刚刚起步的《中国达人秀》显然还非常的稚嫩,无处不体现一个新生事物的粗粝。

  本报记者 郦亮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在英国“达人秀”不是全民娱乐

  10月10日,《中国达人秀》决赛,无数个家庭守在电视机前看这场比赛,其盛况让人想起多年前的那场“超女”决赛。但吴小姐觉得很奇怪。因为在她曾留学的英国伦敦,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关注“达人秀”这样的节目,“达人”在英国的影响似乎很有限。而就在吴小姐为此感到困惑时,她猛然发现自己也正死死盯着电视上决赛的结果。

  吴小姐在4年前留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彼时在英国“达人秀”方兴未艾,吴小姐也是从邻居那里听说这件事的。就像前面所言,“达人秀”在英国远没有成为一个全民性的娱乐盛事。吴小姐的邻居是一位家庭主妇,有大量闲暇时间,所以她看得比较多。观众中除了主妇外,还包括一些失业在家的年轻人,因为无事可做,便将“达人秀”作为一种消遣。

  英国是一个社会分层很清晰的国家。在吴小姐的印象中,高级知识分子和各方社会精英就很少有看“达人秀”的,这批人总是追求更为高端的消遣。学生观众也很少关注“达人秀”,大家的功课都很忙,“达人秀”似乎并没有达到能吊起他们胃口的程度。也没有铺天盖地的报道。吴小姐说,英国报道“达人秀”的,主要是一些小报或者是地铁报,像《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这样的正统大报很少涉及这方面的资讯。这和英国的社会分层有关。小报主要是给底层人士看的,而不看“达人秀”的高端人士,自然也不需要在大报上读到那些“无用的信息”。

  5年前留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何琤茹亦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在英国家庭,电视机一般都很小,看电视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媒体对英国人的影响很有限,所以不可能出现万人空巷争看“达人秀”的场面。但在中国,看电视是许多人夜生活的全部,再加上媒体对于《中国达人秀》的疯狂宣传,使得人们认为这应该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因此,才成就了“达人秀”在中国的独霸局面。

  “达人”原意里没有“感情分”

  有人说,《中国达人秀》评委之一的高晓松称赞选手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这才是真正的中国达人精神”,其实什么是“达人”,他自己也许并没有搞清楚。

  作为媒体人士,吴小姐当然关注“达人”概念在中国这种有意思的“变异”。吴小姐告诉记者,所谓“达人”,即英语单词“talent”的音译。“talent”在英语里是“天才”和“天赋”的意思,既强调才能,又强调这种才能是与生俱来,而且是很少有人能够超越。

  按照这个标准,苏珊大妈成了“英国达人”。她的个人经历一点也不离奇,相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没有经过什么艺术训练,却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天生会将歌曲唱得极富感染力,而这歌唱的水准,显然是大多数普通人难以企及的。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中国达人”,19岁才开始学习用脚弹钢琴的刘伟,这才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且中国失去双臂、身残志坚的人很多,有人能用脚写书法,有人甚至能用脚穿针引线,“刘伟用脚弹了一些简单的曲子,这才能显然不是难以逾越的。如果他能弹肖邦的曲子,或许还够一点格。”吴小姐说。对此,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也有同感。“我举个例子,同样是身残志不残,登上央视舞台的《千手观音》就可以称得上‘达人’了。因为她们跳出了一个正常舞者也很难达到的水平。同样的,刘伟虽然用脚弹琴很震撼,可是他的钢琴已经达到郎朗的水平吗?你再看安德烈·波切利虽然是个盲人,可是他的歌唱水平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

  顾晓鸣坦言,作为“达人”,才艺上的成就应该是出类拔萃的,而不能注重背后的同情分。“《中国达人秀》虽然就是一个具有‘游戏’性的节目,可是做节目不能用游戏的心态去做。”

  “说到底,还是那些感人的故事在给中国达人加分。”何琤茹这样总结《中国达人秀》,“但是感人的故事,本不在‘达人’的考量范围之内,这是中国人的画蛇添足。”可是何琤茹所认为的更致命的问题是,“中国达人秀”的评委始终在“感人”和“才能”两个标准间摇摆。伊能静对一些选手说:“我被你感动到了,所以我要说‘yes’。”可是在面对另一些选手时,她又以“才能”严格要求之。“评委们时而看感人程度,时而看才能大小,他们自己也没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达人’,又怎么能保证他们评选出来的人是真正的‘达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