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更上层楼“达人”需加把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9:43  上海青年报

  节节攀升的收视率,让《中国达人秀》一路火爆;不断暴涨的关注度不仅火了选手,更捧红了评委。尽管首季《中国达人秀》已在10月10日落下帷幕,但在不少相关专家看来,比赛全程也并非“十全十美”。本报记者采访专家,为其中的不足“会诊”,也是为来年的达人秀能“更上一层楼”出谋划策。

  本报记者 郦亮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评委自身不够“达人”

  在西方的达人秀节目中,“毒舌”西蒙是最受大家热捧的一位评委。而此次《中国达人秀》节目组也邀请来了三位评委。可是这三位评委的“品位”和“选择”能否代表大多数人和专业领域,也引起不少观众的争议,而高晓松也算是资深音乐人,做过不少成功的专辑,遭受最大争议的莫过于周立波伊能静

  在观众看来,既然节目叫达人秀,那评委也必须是各个领域中的“达人”。而网友普遍认为,除了高晓松确实可以算音乐领域中的“达人”,周立波和伊能静作为评委,或多或少有点“水分”。网友小A就说:“在我看来,周立波做评委确实很有可看性,他时不时的调侃和玩嘴皮子还蛮有娱乐效果的,但是真的要以专业水准去决定选手的去留,他可能不完全够格吧。”不少网友也认为,“伊能静虽然在娱乐圈也挺资深了,但是在唱歌领域应该算不上达人吧。”

  就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江表示,邀请这三位评委,无非是邀请了时下最热门、热点的人物,“像周立波,从海派清口红火以来人气大赚,请他上节目收视率肯定有所保证。”不过陈江坦言,在选择评委上,节目组确实“不够谨慎”。他表示,周立波作为人气明星,在与选手交流上显得不太得体,评论也不是很完善。“作为评委,首先就应该深挖选手的内在潜能,可是在这方面周立波与选手的交流还是存在缺陷的。”

  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则表示,“请伊能静、周立波等话题明星上节目,完全是为了吸引眼球。”他表示,可能节目本身娱乐的幽默度达到了,但是评委的含金量却不够高。“作为评委,本身就应该是带有公正公平的原则。”他向记者表示,评委周立波就是争议性比较大的一位评委,“周立波讲话很积极,可是说话的内容却没分寸,作为曲艺界的代表人物,起码的说学逗唱他会吗?”顾教授补充道:“如果说高晓松还算是音乐方面比较突出,那么伊能静呢?她坐在台上连话也讲不好。”顾晓鸣教授更忧心忡忡地表示:“评委组成的不严肃,点评的不达标,对选手来说就是‘草菅人命’。”他坦言:“自己都没有眼光,又如何去评判别人才艺的优劣?”

  收视不是万能的灵药

  从首播打响头炮后,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有无数观众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中国达人秀》,其一路上扬的收视率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档节目也让已经遭遇“七年之痒”的选秀节目又迎来了一次新高峰。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切不能光顾着收视率,就对节目本身的品质掉以轻心。

  据统计数据显示,10月10日晚的《中国达人秀》总决赛收视率达到了全国5.7%,上海本地34.88%,创了东方卫视历史的最高收集纪录。同时也位列全国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

  陈江教授表示,节目之所以广受关注和追捧,其主要原因为节目本身的“平民化”。“节目本身参与的人都是普通人,而这也就会更吸引人的眼球,观众观看完节目后就会觉得‘表演者不一定就比我表演得好’,那本身民众就会有兴趣存在,关注节目的频率也会相应增加。”

  而顾晓鸣教授却认为,“这代表了现在的文化在人们心目中正逐步走向扭曲化。”顾晓鸣十分担心娱乐节目长此以往地发展下去会给下一代造成不良影响。“达人秀在西方是一档非常鼓舞人心的节目,可是到了本土却有一点变味了。”

  顾晓鸣向记者表示,比如“小周立波”张冯喜,“其实小天才在当今社会不在少数,当年莫扎特7岁就练就了钢琴绝技,现在这样的小孩比比皆是。张冯喜小朋友除了学周立波耍嘴皮子之外,还有什么才艺?她能学到曲艺界的说学逗唱吗?”他坦言,既然参加达人秀就必须秀出有含金量的东西,“比如小朋友在舞台上说五个中文绕口令再说五个英语绕口令,这也算达人,又有对小孩子积极鼓励的作用。”

  顾晓鸣表示,现在这样只一味地学习和模仿只会对观众和下一代产生误导,所以他表示,千万不要为了收视率就对节目本身的品质掉以轻心,以免“利令智昏”,让节目本身走样,“简单的成功是用来掩盖缺陷,好好总结才能让节目的口碑不具危险,才能让下一次做得更好。”

  提议

  评选须更透明

  “中国达人秀”无疑获得了空前的高收视率,但绝非完美。如果这个比赛要办第二届的话,曾留学英国、观看过《英国达人》的吴小姐认为,赛事最需要做的就是统一评选标准。

  “感人”和“才能”的比例应该各占多少?究竟是故事重要,还是能力重要?评选标准的摇摆,只能使一项赛事失去权威性。

  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就达人秀而言仍有一些共通性应该坚持。如参赛者应该是没有经过任何包装的平民,其应该是正面阳光的,富有相当的才能(有人对刘伟获得冠军的另一个异议是,他似乎总有点不开心,有一种淡淡的忧郁)。既然是平民,那参赛者的面貌应该是多样化的,“达人秀”就应该挖掘这次参赛者内心的多样化,而不是使其脸谱化或标签化。

  另外,评选的过程也需要更透明。吴小姐告诉记者,像《英国达人》这样的节目,进入复赛后基本都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选手现场的表演,现场观众的反应,以及评委和选手的互动,都是不经过任何剪接直接播出,让观众对每一个选手都有充分的了解。当然,外国达人秀从没有发生过将录播当作直播来播出的情况。为了保证公正性,场外观众给选手的短信投票,也应该由公证处公证之后才予以公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