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一个人的快意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9:32  新浪娱乐

  “出身蜀中唐门,姓唐,名吉,字可德,家中行三。唐父育有四子,富、贵、吉、祥。与其他三兄渐成商贾不同,唐吉只梦想游与侠客世界。提起祖传冷枪,跨上院中瘦马。唐吉可德一头闯进侠客江湖,义无反顾。”传闻这是编剧俞白眉为《唐吉可德》写下的第一段文案。

  7000万的投资,“非著名编剧”俞白眉执笔,国产雷人男郭涛加微笑港女林嘉欣领衔主演,阿甘作品。这部“亚洲第一部3D电影”《唐吉可德》最终交出的答卷虽不完美,但依旧可圈可点。

  既以“3D”为旗,那3D效果的好坏便是《唐吉可德》成功与否的重中之重。从成片效果来看,不管是近身肉搏的人羊大战,还是风起云涌的风车怪兽,其3D效果都令人相当惊艳。虽然在个别中,近景镜头上立体效果不甚理想,但总体来看,片中无论是悬崖峭壁,还是古宅深巷,无论是脉脉谈情,还是飞檐决斗,都将“中国式魔幻”用3D技术表现的颇具震撼。

  纵览导演阿甘的作品表,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早期的惊悚片《古镜怪谈》、《天黑请闭眼》,还是后来的恶搞片《大电影》和《大电影2.0》,再到之前的歌舞片《高兴》,这位略微有些低调的导演一直在以一己之力推动着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而这一次的《唐吉可德》对于阿甘而言也是一种突破,不仅因为这部电影是他导演生涯到目前为止的最大投资,而且从类型电影的角度来看,《唐吉可德》也开创了一种魔幻怪诞武侠的全新风格。

  唐吉可德只带着一个忠心的仆人和一匹瘦马便仗剑江湖,勇气可嘉。虽然在一路上遇见了令狐公子、西门官人等凶恶之人,但引领唐吉可德一路向前的却是在桑家村河边那清秀佳人的垂颜一顾。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香香公主”,他穿越隐患重生、人心险恶的江湖之路。自古英雄惜红颜,即使如他一般荒谬之人,依旧愿为红颜倾知己之力。沿途的种种困难,在那回眸一顾的面前也就算不得什么了。

  在影片后段,经过被三大高手围攻的崖顶一役,唐吉可德终于从他自己的世界醒来,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可这看似幡然悔悟的清醒却并没有改变唐吉可德的正义与侠道。他没有本能去的规避畏缩,而是勇敢的面对现实,像个男人去战斗。而最终他胜利了,像一个真正的大侠,怀抱佳人,归隐林泉。

  在现实的我们眼中,也许唐吉可德幼稚可笑,但在他的眼里,也许世上踽踽坚行的我们才是荒谬绝伦。我们都理智的太久了,都忘记年少时做过的那些热血江湖的梦,也忘了曾经幻想的拯救佳人大行动。我们每日困在钢铁森林般的城市里,麻木的将朝九晚五进行到底,日复一日的只能奔忙于公司和公寓之间,甚至连爱这种本能都在逐渐退化殆尽。我们还剩下些什么呢?只有缓慢上升的月薪数字和渐渐干涸的心。

  《唐吉可德》带来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搞笑故事。它更像是一个投射现实世界困境的寓言,饱含梦想与希望,看似不羁,却生机盎然。也许这正是我们都需要的,像唐吉可德一样去体验一把看似荒诞却本性尽情的江湖人生。也许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找到那些被遗失在机械生活中的快意。( 文 / 莫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