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狄仁杰”:徐克的江湖就是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9: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若是在过去,用一个字或词来形容诸位大导眼中的江湖,杜琪峰的江湖是坏,吴宇森的江湖是fine,徐克的江湖就是怪。

  坏并不是真的坏,只是有点意气风发的小邪恶而已;fine也不是真的fine,只是白鸽飞过后总会留下一些壮志未酬的遗憾而已;但怪就是真的怪,兴妖作怪,降妖捉怪,鬼灵精怪,刁钻古怪,千奇百怪,大惊小怪,神神怪怪,吓人倒怪。

  所以,徐老怪才总是那么值得期待。纵然《七剑》和《女人不坏》先后砸过他的金字招牌,但是这次《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仅一周时间就将2.3亿票房收入囊中,似乎,不单单是一块金字招牌能完成的任务了。

  确实不是一块,是几块,除了徐老怪和施南生这对黄金拍档外,还有刘德华刘嘉玲这对多年老友以及华谊兄弟这个强大的幕后推手,至于李冰冰邓超,他们的资历还不足以成为招牌,反倒是吴耀汉和泰迪罗宾这两个香港影坛传奇般的老怪物更有活招牌的意味。

  武后登基在即,象征至高皇权的通天浮屠也即将完工,此时,洛阳城内接连发生高官莫名自焚的诡异命案,为避免天谴说,武后决定听从国师所说,将8年前因为反对她而被打入大牢的狄仁杰召回调查此案,同时派出与自己情同母女的上官静儿以及大理寺少卿裴东来协助查案。狄仁杰在查案过程中屡遭凶险,身边人也一个接一个死去,但真相始终被蒙在一层纱后面,要揭开那层纱,须得付出惨痛代价……

  悬疑气氛做得不错,既延续了徐老怪的怪,又有福尔摩斯的味道,从剪辑手法上来看似乎也有点儿追逐盖里奇的意思。视觉效果是得分最高的部分,地下鬼市的场景足以跟各种史诗级好莱坞大片的画面相媲美,动作特效也非常好,甚至好得有点儿过了头———每个死人,不是被烧死的还是被射死的,没一个死得含蓄的,各种血腥,各种不适应,各种少儿不宜。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只是有一件事我很好奇———你说,像沙陀那么厉害的家伙,可以隐藏8年不被发现,可以操控木偶和号令诸多高手,可以手里握有天下奇毒赤焰金龟,既然这样,他为什么不索性大显神通径直入宫下毒直接干掉武后,而非要花上8年时间去盖那么一座通天铜像,为的只是有朝一日推倒它好压死一大群人呢?为什么呢?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在看过电影又上网翻看了诸多答疑解惑帖之后依然无果,但由此似乎可以推理,过了那么多年后,徐克和他的江湖依然很怪,而且怪得愈发无人能敌。

  这倒也不错,人活一世,终不能事事如愿,只要有一处过于常人,也就够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