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鸡百花挣足面子失去里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3:49  深圳商报

  张敬伟

  16日,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阴闭幕,与开幕式的星光暗淡相比,当晚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章子怡赵薇舒淇陈坤冯小刚张国立等明星亮相,挽回面子。最终陈坤称帝、赵薇封后,冯小刚获得最佳导演。不过,最佳女配角如往年的金鸡百花奖一般,再下“双黄蛋”,让曾经在开幕发布会上向记者承诺不下“双黄”的组委会方面颜面尽失,公正性遭受质疑。

  谁说金鸡百花星光黯淡?闭幕式上的红地毯上,迎来了国内最红的导演冯小刚,国际级的章子怡客串主持也算足够分量。更不必说最终“称帝成后”的陈坤、赵薇,也是当今影坛的一线热星。再加上张国立和舒淇的加盟,这一届金鸡百花奖最终的面子可说是挣足了。

  可是,这面子并不属于中国电影和观众,而是属于组委会和举办地。自金鸡百花二奖合一之后,虽然每一次都不温不火有鸡肋之嫌,但这并不妨碍组委会将此设定为市场标的,待价而沽。谁出手阔绰,举办地就奉送给谁,不管开闭幕式是星光灿烂还是人气黯然,反正组委会稳赚不赔。

  正因为如此,今年的金鸡百花奖才会走进富裕的县级市江阴。该市烧钱5500余万大兴土木,而且给明星们准备了尽享5星宾馆和豪车待遇。尽管如此,起初众多明星还是因为当地没有机场而不买账。终了证明,大牌星们还是给这个城市捧了场。不管如何,这场饕餮浮华的盛宴对组委会、举办地和演员们都是皆大欢喜。尤其是主办地,一个富可敌省的县级市花了5500余万就赢得了全国性的知名度,这样的“形象工程”可谓成本极低收效巨大。对于捧场的一线明星们而言,一方面赢得了紧急救场的道义,另方面更赚了眼球,出席了一场免费的高消费。张国立一语道破天机,直言:来捧场的!

  冯小刚也说,这只是一场游戏。再说明白一点,这是一场权力美学主导的烧钱游戏,场面美轮美奂但远离平民情怀。作为看客的公众,只能从媒体的报道中获取一些八卦消遣或茶余饭后的谈资。

  电影节的里子是灵魂,彰显着中国电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而金鸡百花,则更像一场市场企划,变成了城市之间争强斗胜的擂台,完全偏离了电影节的主题。以国际A级电影节为例,从美国好莱坞到欧洲的三大电影节乃至上海和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都是固定的。固定的主办地,才能凝聚知名度和影响力。金鸡百花奖,一年一个东家,每次都难逃鸡肋之讽,功利性太强加上投票公正的悬疑,使得该奖内涵大大降低,几乎变成了娱乐恶搞的典型。

  金鸡奖爱下“双黄蛋”,这点多年皆为舆论诟病。这一回,本届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向全国记者保证:“今年百花奖的各个奖项是由101位大众评审现场选出,所以不可能有并列获奖的可能,唯独‘最佳故事片’奖会产生一个‘最佳’两个‘优秀’,所以‘双黄蛋’不会出现。”大倒灶的是,这次偏偏就生了一个“双黄蛋”——王嘉与许晴同获最佳女配角奖。终了,连王嘉都不敢相信,直言不妨重选。可笑至此,人们只有苦笑的份儿。

  当然,还有编剧们此前的闹场。从好莱坞的经验看,褒奖编剧是绝不可少的项目,没有好的编剧,怎么有好的故事和情节?就像《阿凡达》,面壁多少年才出的精品呀。其实,《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等人没有必要生气,因为金鸡百花对编剧的漠视其实反映了中国电影的现实生态,在逐利的商业潮流下,中国电影有足够的资本、大牌的导演和当红的明星就已经足够,还要什么编剧?只要有宏大场面加上暴力情色就行了,用不着故事情节。

  中国电影票房今年将达百亿元,有着世界上最广阔的市场潜力。中国应该拥有和其市场能力相适应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金鸡百花奖看来是扶不起来的刘阿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