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只有101个电影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3:56  深圳商报

  马长军

  本届“百花奖”组委会官员康健民此前承诺,绝对不会发生“双黄蛋”现象,如果出现平票现象,将进行重新投票,保证获奖者唯一。但当晚“最佳女配角”颁奖时,出现候选人许晴与王嘉平票现象,并未进行再次投票,两人同时获奖。

  之前数百万观众通过纸制选票、网络投票、手机短信等方式参加投票,原来只是“提名”,最终决定谁得奖的却是现场的101个观众。这形式倒是很新颖,或许可以称之为“创新”,但如此评选出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对大众实在不太公平,也就不那么令人信服,说重了,简直是在侮辱大众的智商。

  如果不是如此“创新”,照常理来,大众电影百花奖由大众投票,下“双黄蛋”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组委会官员的承诺肯定会实现。其实组委会找来101个观众现场投票,似乎也有意避免下“双黄蛋”,或者来个二次投票,也有机会排除“双黄蛋”。可惜的是,组委会偏偏就这么自食其言了。这就不能不叫人怀疑,究竟是程序设计失误,还是有关方面有意内定获奖者而出了一点小小的意外?

  虽然这种现场投票决定获奖者的方式具有悬念性,大概会多吸引几个观众坚持看下去,有利于提高收视率,而且这样可能会多几个明星到现场凑热闹,但自始至终整场晚会冗长而了无生气,有悬念没意思。中国电影需要的不是晚会,中国电影观众更不需要晚会。难道现场公布最后大众投票数据不比现场投票更具有悬念?再说了,101个观众现场投票也没有公证,是否完全值得信任?说是从全国各地选出的,谁又能保证他们没有得到某些方面的暗示也不受某些方面的影响?

  “大众电影百花奖”只让101个观众投票决定结果,大众乎?小众乎?看看从推荐到提名,也就那几部,商业大片几乎一统天下,全是快餐之类畅销货,有娱乐而无艺术,百花齐放也有点可疑了。而对于那些获奖“大片”而言,算是名利双收,然而,谁还会再看下去?这样的百花奖谁又会继续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