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黎明之前》有诚意和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32  深圳特区报

  小六

  作为一个80后的电视剧迷,我在很长的时间里不看国产电视剧,个中原因地球人都知道,有时我想“没有最烂,只有更烂”都不足以形容国产电视剧的惨状。但庆幸的是,去年的《潜伏》终于把我重新拉回了国产电视剧的怀抱,在一片黑暗中依稀看到那么一点火光。原本我想《潜伏》已经让谍战片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般人都不敢轻易再尝试了吧,可惜我错了,星星之火,果然可以燎原,正在深圳卫视热播的《黎明之前》让我看到了国产电视剧的新希望。

  尽管有《潜伏》珠玉在前,让很多业内人士望而生畏,但是《黎明之前》却有勇气和自信飞蛾扑火,让我刮目相看。看过了之后,果然欲罢不能,对于已经被美剧养刁了胃口的我而言,军情八局的内部矛盾,隐藏至深的“水手”,穿插在残酷环境下的恋情以及剧中吴秀波海清林永健的准确到位的演绎都让这部谍战剧重新打开了一扇精彩的门,诚意十足的门。跳下火坑的《黎明之前》不仅安全着陆,而且大有凤凰涅槃的架势,让我不禁赞一赞这部剧。

  《黎明之前》的诚意首先表现在,该剧的主创没把观众当成傻子,没有用蹩脚的剧本三流的剧情喷饭的硬伤对千千万万的观众进行“精神折磨”,而是用严谨精密的设计,节奏感强烈,高智商的悬念将频频撞车的谍战题材拍出了新意。尤其《潜伏》如一座大山横在前面,主创有“愚公移山”的勇气着实不容易。

  达到这些是必须的条件,要想更精品更精彩,那就是创意。当荧屏上的谍战剧被英雄救美、身份认同、假戏真做、日久生情等等陈词滥调充斥的时候,《黎明之前》推陈出新,打破常规谍战剧的叙事风格,开启新鲜的谍战视角。很多评论都用“美剧范儿”评价这部电视剧。导演刘江根据对观众心理的熟稔把握,把美剧的紧张紧凑剧情搭上本土化曲折缜密的情节,不仅学到了美剧的精华,而且还有效地本土化。

  可以说《黎明之前》已经成为国产电视剧新的风向标,而且它提出一种新的模式和理念。成就精品电视剧其实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像《黎明之前》这种既有娱乐性又有高智慧的电视剧,需要的是主创对电视和观众的尊重,有勇气有自信创新,可能美剧并不是国产电视剧的救命稻草,但是在内容和技巧上,我们确实还需要从美剧中学习。

  曾几何时,“一流的演员,二流的剧情,三流的剧本”几乎已经成为国产电视剧的“鸡肋之痛”,究其原因便在于没有搞清楚,电视剧拍出来给谁看的,因此,观众看了反响如何也并不重要。虽然此前也有一批热播剧的诞生,但是这仅仅是少数,国产电视剧产量在几年前早就达到了1.5万集,这其中产生的质量高口碑好的又有几部,引起的文化效应又有几何,如果细细分析,恐怕结果很凄凄惨惨戚戚。要知道观众早就炼成了一双“火眼金睛”,哪部是好剧,哪部是烂戏,一目了然。所以,我还是要呼唤,让《黎明之前》这种好剧来的更多一些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