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都市时代的犀利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1:02  新浪娱乐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都市时代的犀利爱情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海报

  文/慕容天涯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有电视剧集版本的珠玉在前,电影版往往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然而《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却并非如此。其将都市中人的爱与恨融为一体,上演了精致出挑的爱情小品。

  虽然这部小成本制作依然格局不大且角色屈指可数,但是并不妨碍新科影帝陈坤同学的精彩发挥以及袁泉的无比投入。甚至香港导演李公乐出挑的镜头语言风格和凌厉剪辑不俗配乐,都为影片增添了几分“犀利”的时尚气息,打造了一幕好看的都市爱情之悲欢离合。

  故事从名字便可得知,既是与“前妻来一场恋爱”。再说一次我爱你的过程并不简单,甚至困难重重。陈坤扮演的马勇和袁泉扮演的晓红离婚后藕断丝连的暮暮朝朝,后者接二连三的“骚扰”前者的生活,将其一切都搅得天翻地覆。明明不能断却每每二人义愤填膺的PK不断。实际上,这个故事的开篇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觉得这场别离像闹剧,甚至让人一度担心遭遇烂片。还好,在开端给人的感觉很突兀后,影片在中段慢慢的沉了下来。陆毅扮演的青年摄影师加入战局,加之马来西亚女星吴天瑜扮演的女二不断滋扰,故事在两对情侣间展开了拉锯,并直到那个说不出悲喜的结局。

  但是殊不知,如片中所展现,闪婚不可取而“闪离”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当情缘未了却偏偏装作路人互相视而不见,这是比之拧巴的两情相悦更要人命的东西。会引发极多的戏剧冲突,而这种矛盾,也给了演员绝佳的发挥空间。

  这部影片比之目前市面上大量的山寨喜剧和黑色幽默,有着与众不同的观感。那就是“时尚”!这种时尚是骨子里的。香港导演李公乐的镜头语言以及大量时尚的道具展示,给了这些青年演员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这与老徐的杜拉拉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说老徐的那部白领法则是故作姿态,这里可谓由内而外。因为本片大部分时候,凌厉的剪辑和巧妙构图的机位都在视觉上帮了很大的忙,镜头中展现的一切不像那些游走都市的风光片,景致里的中心依旧是被展示的人,除去造像时尚出彩,角色的表情可以被毫厘不差的收录。如陈坤接到前妻电话后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袁泉自《如梦》就一直延续的“戏痴”状态,都算是演员演技方面在细节上的绝佳表现。

  这种“度”被曾经拍摄过《再说一次我爱你》的香港摄影师关智耀极好的拿捏,配以MandaWai的剪辑和超赞的配乐,给人不俗的观影感受。顺便说一句,有韩国技术团队加入后,影片的造型暂且不论,单从风格上就极为贴近韩国电影所擅长的都市爱情片风格。换句话说,这是没有形式感的时尚,你会感觉到陈坤和袁泉等演员的表现很随性却很真实,其在生活的俗套和时尚的爱情之间找到了一个适合表现的程度。使得银幕上的影片,有着高于眼前生活却不虚假的感觉,实属难等可贵。

  此外,再来谈一谈影片中发挥不错的一个特殊“团队”——道具。虽然陆毅时时不离口的搜索词条很傻,但是好歹跟剧情贴边。但是除此之外,袁泉扮演的晓红那象征着女性家中地位的鞋柜。礼物盒里与小熊相映成趣的钻戒。甚至给很多人感动的照片墙和一口接一口的芝华士。还有每一部都市爱情片都会默默出镜的以CBD为背景的国贸楼宇们,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道具,在影片里犹如诗歌的意象般惹眼却不讨厌。难得的在影片的起承转合里扮演了不错的角色,把故事讲得更具时尚气息让感动来得猛烈无比。

  这部影片的另一个名字《恋爱吧》其实也是个好的想法,只不过细细思考,爱情电影如今好像是个大魔咒。爱情片们一窝蜂的有新意玩深度就是不好好的谈一场正常的恋爱。片中陈坤扮演的马勇帮助陆毅的角色追求自己前妻的过程,实则就是正常不过的都市爱情,然而在当今题材以“猎奇”为主的大环境下,银幕作品多数剑走偏锋,难得的让男人和女人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谈恋爱了。

  的确,综上所述《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如此简单。但却不妨碍其成为笔者今年在影院看到过的比较舒服的一部影片。没有大的意外,却收获小的惊喜。镜头语言风格时尚犀利,山寨笑料统统去死。总体影像风格上难得的干净,剧情也不乏感人之处。究其本源,只是因为这都市时代的爱难寻,情难分。于是电影,也变得爱恨交加,无比犀利的等着感动或是伤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