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李玉成熟之作 张艾嘉演技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1:50  新浪娱乐
《观音山》:李玉成熟之作张艾嘉演技难忘

《观音山》海报

  继《今年夏天》《红颜》《苹果》之后,中国导演李玉在第23届东京电影节上为观众带来了其新作《观音山》。虽然这部电影有一个禅意而模糊的名字,但实际上它讲述了几位主角在或迷乱或绝望的生活中再度找到爱的故事。“观音山”确实是一座山,同时它也是各位主角心态变化的转折点。

  《观音山》的故事发生在四川成都,描绘了三位社会底层小人物丁波(陈柏霖饰)、南风(范冰冰饰)、肥皂(肥龙饰)相依为命的生活。其中,丁波靠开黑摩托车赚钱,南风在酒吧卖唱,肥皂整天无所事事。某日,他们租住的房子遭到拆迁,三人只得另觅居所,搬进了正在招租的常月琴(张艾嘉饰)家里。四个人的生活表面上一切正常,实际上却暗潮汹涌──南风因为不小心伤到客人需要赔偿大笔金钱,为此丁波只得卖掉自己的摩托车;常月琴因心头沉痛无法释怀,不但给租客制定了严格的生活规矩,同时也濒临终极崩溃的边缘……还好事情柳暗花明,各人的生活都开始有了起色。但这时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四人驱车前往灾区,在某处山上发现了一座坍塌的观音庙,他们开始帮助庙中的禅师进行重建,然而在完工后,却引导出无法料想的结局。

  《观音山》用低沉冷静的叙事,串起几位主角生活里的种种小事,表达出“在生活的转角遇到爱”的主题。虽然它的结尾并不明了,甚至可以有多种解读方式,但那种否极泰来的轻松感,仍然能令观众感受到拨云见日的满足与希冀。

  整部影片除了这个朴实而有力的故事,四位主角的表演也可圈可点,为《观音山》增色不少。特别是演绎悲情母亲角色的张艾嘉,演技几乎可以说是炉火纯青,她的隐忍、悲痛与崩溃,都在大银幕上娓娓道来,令观众信服。

  张艾嘉在该片中演绎的一场因心底悲痛被激发而感情爆发的戏份令人印象深刻,她将常月琴的情绪起伏拿捏精准,从啜泣、强忍、失控怒吼到放声痛哭一气呵成,让观者感同身受。由于饰演的角色是成都的京剧名角,张艾嘉还秀出京剧唱腔,有模有样。

  陈柏霖则塑造了一个据说与他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丁波,他寡言少语,一脸酷样,是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90后小混混。虽然他活得自在,但多少还是有些自卑,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陈柏霖将角色有些木讷但有情有义的感觉完整地诠释出来。范冰冰饰演的南风是个独身闯荡都市的乡下少女,但个性倔强,独立且坚强,她虽天生貌美,但仍洁身自好,且情感真切笃定。饰演肥皂的小胖子肥龙则几乎是本色演出,他单纯的小欢乐似乎也能感染到银幕外的观众。

  综观全片,李玉导演惯常使用的手持镜头仍在本片中反复出现,胶片的质感与镜头的游移为影片凭添生活气息,也让故事显得真实可信。而与镜头语言配套的原声音乐流畅动听,配合着几位主角的情感起伏,为影片注入充沛感触与厚重情义。

  总体来说,《观音山》算得上是李玉最成熟的作品。虽然这部电影的故事也许不能让人人满意,但是张艾嘉近乎完美的演技、恰到好处的配乐与插曲选择,以及片中一些洒脱情感的片段,都足以让人难以忘记。 Linguini/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