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西风烈》吹牛吹大了,故事站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西风烈》吹牛吹大了,故事站不住

《西风烈》充满西部风情

羊城晚报:《西风烈》吹牛吹大了,故事站不住

段奕宏扮演“四大名捕”之一

羊城晚报:《西风烈》吹牛吹大了,故事站不住

吴镇宇和余男是一对雌雄杀手

  文/木卫二

  大片小议

  弹

  这部电影里充满了自大狂的想象,到处都有“是男人就该怎样”的自负膨胀,耍酷摆姿势,还有无节制、不加筛选、脱离剧情的追逐打斗

  未待上映,高群书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高调宣称,他只接受《西风烈》的两种评价:一种是喜欢,一种是不喜欢。我和我的一帮朋友看过了,真还出现了两种看法,一种是不喜欢,一种是非常不喜欢。

  好在我对高群书本没有期望,《风声》是个意外,跟《千钧。一发》一样,好到简直不像是高群书拍的。《西风烈》把高群书的执导毛病和个人局限性暴露无遗,直接降到了《东京审判》的低劣水平。这部电影里充满了自大狂的想象,到处都有“是男人就该怎样”的自负膨胀,耍酷摆姿势,还有无节制、不加筛选、脱离剧情的追逐打斗。这种荒谬的行为逻辑在结尾处的万马奔腾更加明显,那么浩大的排场居然只为了反派一人倒挂在马肚子上,瞒天过海。要不是频繁切到段奕宏的困惑表情,我真以为自己是在看《阿凡达》或是《狄仁杰》

  该片之前的鼓吹硬汉风格、自诩中国西部片等宣传口号,跟《东京审判》里的爱国捆绑没什么两样。一部类型片好看与否,从来就不是导演说了算。还拿爱西部片、爱科恩兄弟说事,就更加可笑了。《西风烈》的最大问题在于动机不明、节奏失控、人物苍白,这种没长脚的警匪故事根本就站不住。吴京为什么会突然发颠?他冲段奕宏发无名火,这跟开头男人式的逞能是一道理么?夏雨爬了半天地道,整了一堆炸药,结果白费功夫,莫名其妙。还有吴镇宇怎么就手软起来,满嘴说不杀警察,假仁假义,可是前面的爆炸排场却很波澜壮阔,一人端掉了警察局……

  如果说帐篷伏击还能算合格,那么整段的山洞遭遇就是愚蠢至极,场面调度基本属于东放一枪,西打一棒,一会洞内一会洞外,一会杀手一会警察,然后它们彼此间都是断裂的,联系不上来。谁追谁,谁打谁,完全搞不清楚。更要命的是屡次三番来个高处大全景,一览众山小———弄不懂导演到底想干嘛,玩航拍上了瘾?

  差点忘了糟糕的配乐,好生刺耳,突然蹦出上世纪80年代崔健的理想主义类音乐,一会儿又来段懒洋洋的厌倦女声。这简直太不像话了,有心思植入广告,倒不舍得买点正经音乐的版权。

  《西风烈》

  导演:高群书

  主演:吴镇宇、余男、夏雨、段奕宏、吴京、杨采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