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西风那个吹子弹那个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0:37  新浪娱乐
《西风烈》:西风那个吹子弹那个飞

《西风烈》海报

  文/阿福

  如果说,10月还有一部令人想去影院看的片子的话,那就是《西风烈》了。就商业片来说,票房的来源很多,但最主要是靠两个:映前靠忽悠,映后靠口碑。说忽悠,未免粗俗了些,但是,一部卖座的电影与映前的出色营销是分不开的,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这个意义而论,《西风烈》未映先火,已经是成功了一半。

  对于近年来华语电影的空前繁荣与飞速发展,无论是坊间还是业界都是有目共堵的,但是一个尴尬的现实却是,国产片正在闹“片荒”,这个片荒指得自然不是影片数量,也不完全是指剧本荒,而是指影片的类型。眼下,放眼国产片,古装武侠片和恶搞喜剧片饱受诟病,而所谓的科幻片和悬疑片的尝试至少从目前看还不能说是成功的。但非常遗憾的是,前两类片仍然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两个分支,能够在华语影坛彰显本土特色且长盛不衰的恐龙就只剩下冯氏喜剧了,但这样的一枝独秀也许是冯导的洗具,但如果长此以往下去,必将是中国影坛的杯具。

  也因此,这两年有了《梅兰芳》,有了《风声》,有了《杜拉拉升职记》,有了《山楂树之恋》,尽管评价各有不同,但是对于这种不断尝试新题材的思路毫无疑问是值得肯定与赞赏的。比起新题材,对新类型的开掘显然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也许,这正是《西风烈》最令人称道之处。《西风烈》的几位主演吴京段奕宏夏雨等人的联袂出演固然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但倘若《西风烈》票房果然全线飘红的话,那么最大的功劳恐怕还得记在“类型片”的帐下。

  如果简单的用好莱坞的类型片来套,《西风烈》可能有些四不像,公路片?西部片?动作片?似乎都是似曾相识,又并不完全。但如果说《西风烈》是一个“大杂烩”,那绝对是不负责任的。其实,抛开北美影片的传统分类,单从国产片以往的主要风格而论,《西风烈》恐怕也很难对号入座,也许这正是这部片子的看点。如果非要给这部片子归个类,那么似乎倒是曾经流行过的一个滥俗称谓“警匪片”倒还适用。只不过,它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曾在电影院里看到的公安破案片以及在录像厅里看到的香港枪战片都相去甚远了。

  在《西风烈》里,的确有动作,有打斗,但这一次终于不再是演员们吊着威亚飞来飞去,也再也没有了移山倒海,更没有冗长而露骨的为打而打的空洞桥段,这是非常让人欣慰的。你来我往的拳脚相加都建立在斗智斗勇的基础上,分寸的拿捏可谓恰到好处,这是一次少有的能让观众聚精会神的关注情节而不被有意卖弄的花拳绣腿所干扰的观影过程。而频频采用的广角、俯拍、远景等镜头的运用,与西北粗旷豪放的自然风光之组合,的确是给了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现在,镜头感有了,节奏也有了,配乐和逻辑也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就《西风烈》来说,缺的就是细节上的创新设计与安排,这应该是目前华语片与好莱坞的优秀商业片之间的差距。在《谍影重重》和《虎胆龙威》系列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令人拍案叫绝的桥段:特工伯恩在贫民窟的房顶穿梭跳跃时总是不断的扯下晾绳上的衣物被单裹在手上,目的是在翻越插满啤酒瓶碎片的墙体时不被划伤;警察麦克借助自然坡道的力量用惯性将汽车当炮弹“发射”出去击中了盘旋在空中的直升飞机。这些场景,至今令人历历在目。显然,在《西风烈》里还缺少这样的“惊鸿一瞥”或者前后呼应的伏笔,这应该是下一步类似作品中,导演与编剧需要细思量的。

  突兀的植入性广告以及结尾未免有些调笑的戏剧性结尾,已经被部分先睹为快的影迷指为作品的硬伤,但我们依然可以从富有美感的镜头语言以及万马奔腾中隐藏于马腹下杀手的桥段设计中感受到华语电影人的努力与诚意,这已经很让人感到很有嚼头了。正如朋友短信上的留言一样:“《西风烈》让人看到了国产片的新希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