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中的范冰冰用“清秀”取代“娇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39  新浪娱乐
《观音山》中的范冰冰用“清秀”取代“娇媚”

范冰冰在韩国得知获影后的消息后送给自己一个梦游娃娃用来奖励自己

《观音山》中的范冰冰用“清秀”取代“娇媚”

范冰冰亲吻梦游娃娃

《观音山》中的范冰冰用“清秀”取代“娇媚”

《观音山》剧照

  在刚刚结束的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范冰冰凭借电影《观音山》成功获封影后桂冠。而这也是她这几年来,经过《十月围城》《墨攻》《非常完美》等无数商业大片的洗礼之后,首次获得国际级A级电影节的认可而封后。笔者也有幸在几天前日本的首映仪式上看到该片,不得不承认,范冰冰演绎的这个新角色彻底摆脱了以往给观众留下的妩媚、娇艳的固有认知,重新回归自我,不扭捏不牵强。

  电影《观音山》的基调清新自然纯朴,它讲述了张艾嘉扮演的原京剧演员在人生迷茫之际把房子租给了范冰冰、陈柏霖等三个高考落榜的年轻男女,几个人从摩擦、交流过程中,最终给予慰藉与温暖,共同走出困境的故事。范冰冰在片中扮演一个从小县城来大城市打拼的追梦女孩,几乎全程素颜亮相的她仿佛也丝毫不惧怕大银幕的“放大镜效果”,黑眼圈、不擦一丝粉底的肌肤都勇敢地暴露于镜头之下,实在无法让人将她与那个一直在各时尚杂志上百变又美艳的“封面女郎”联系在一起,能看出来范冰冰这次是“玩真的”。但是,她的这份勇气付出得很聪明,因为这样的她反而具备了另一种别样的美感,更真实,更吸引人。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组镜头:一是范冰冰、陈柏霖和王鹤龙等三个年轻人坐在拉煤火车上结伴儿蹭车,一是吵架之后的范冰冰看着男友换灯泡的那一幕,她的眼神让我至今难忘。而全片大部分时间以牛仔裤、T恤出现的“南风”,她的一颦一笑都透露出清秀、单纯的自然状态,这是一种只有女孩而不是女人才有的情怀。

  当然除了外形上让人刮目相看,在角色的把握上范冰冰比起前几部大片中看似花瓶的人物也有了很大突破。她将“南风”身上那份文艺女青年的叛逆倔强、独立不羁,以及县城少女天生丽质但仍洁身自好,真切笃定对待情感的不同面向一一展现,却都恰到好处。这个角色让范冰冰在影后前辈张艾嘉的精湛表演前,也丝毫不显逊色。或者也可以说这部片子的每一个角色都把握地非常到位,这就不得不让人叹服导演李玉选角的眼光。

  我们还记得,范冰冰与李玉导演多年前合作的《苹果》曾让不少人对她的表现感到惊喜,而这次的《观音山》无论是制作水准、基调立意上可以说都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这的确是一部很青春的片子,与《苹果》完全不同,但导演和演员却默契依旧。可以看出范冰冰这次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现自我,不断爆发,不断接近观众的内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