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没高群书趟雷,中国电影无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7:03  新浪娱乐
《西风烈》:没高群书趟雷,中国电影无出路

《西风烈》对决版海报

  文:云飞扬

  西风起时西风烈,残阳当照残阳空。高群书导演的《西风烈》,于秋高风起之时公映,首周票房2700万,未达预期,同时媒体舆论、观众口碑也呈现两极分化,一时之间电影界的高群书、微博(http://t.sina.com.cn)上的膘客老高成为热点人物。《西风烈》激起千层浪,对于高群书的口诛笔伐者有之、黄鹤楼上看翻船者有之、谆谆鼓励期待再战江湖者有之。作为中国新时代西部片的开辟之作,《西风烈》当然有其缺陷,不可能从一起步就完美,这是商业类型片在探索阶段的必经 阶段,是对电影工业基础的探底,经过曲折、挫折,路过坎坷、荆棘,在磨砺和考验中积极前行,这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没有高群书们趟地雷,中国电影永无出路。无探索,就没有新世界的发现。无失败,也难以找到真正成功之路。如今中国电影年产量达到500部以上,然后绝大多数都是在低水平的重复,票房过度依赖于某几个导演和明星。这样的局面不改变,更将无力迎击2011年的“WTO协议关于电影市场的开放”之大变局。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尽管有90多亿,然而华语电影的票房分布图却很不乐观。

  中国电影是最欠缺类型片的国度,除了历经八十年发展,时起时落、不绝于缕的武侠/动作/功夫电影能够拥有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在全球市场具备足够的辨识度,也能在大中华区一再掀起新浪潮之外,再也没有能够刺激观众一再消费的类型片,即便是内地主旋律电影也不过是粗放的泛指。从《卧虎藏龙》掀起最新这一波武侠片以来,各种投机心深重的资本与导演入场,十年之内,已经过度消费了武侠片的包容量。随着香港电影不能再大规模的贡献水准之上的新导演,中国电影迫切需要内地新导演的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有积极探索精神的导演再去尝试新题材,高群书导演的西部片《西风烈》正是在此大背景中出现。

  任何新生事物,都不会讨好大多数人。《西风烈》的文武戏不够平衡有目共睹,某些段落有所失衡,个中得失本来应该正常讨论。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胸怀和实际行动来支持高群书和他的同道中人的探索呢?但是当前舆论却是非常偏向两极化,这不是很好的沟通环境。观众、影评人、业内与创作者,应该找到更有效的沟通渠道。无论如何,所有的指责都是一种动员,所有的掌声都是鞭策,这一切话语都是值得铭记的。爱之深、责之切,我愿意相信这是批判者的出发点。正视《西风烈》的优缺点,才是看电影和臧否电影的王道。

  《西风烈》的前期宣传,确实出现一些问题,或许自杀式的营销并不对当下观众的胃口,但切不要一棍子打死,你把高群书打死了,中国电影将再度回到浮夸的古装大片和小成本电影的二分市场,前者堆砌大明星、大导演来完成千人一面的大制作,而后者则基本敷衍、以原地不动甚至后退的技法来糊弄,大烂片和小破片占据了95%的电影数量,要想改变,必须让高群书们积极实验下去。非如此,中国电影没得安全出口。西风起时西风烈,残阳当照残阳空。烈是浓烈的酒,空是无中生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