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米高梅相见时难别亦难

  喜欢看美国电影的人基本都对八大电影公司的LOGO了然于胸:华纳的标志是一个盾形环里大写的WB;哥伦比亚的标志是一个举着火炬女神像;二十世纪福克斯是金色的20;派拉蒙斯是一个环绕着星星的雪山;环球的标志是一个地球;梦工厂是一个在月亮上垂钓的小孩;新鲜是两段相交的铁路;皮克斯是跳动着的小台灯;迪斯尼是一个小城堡,这一切,都不如米高梅那霸气的狮吼功让人那么过目难忘,可惜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在银幕上看到那只狮子了,因为它现在已是病猫。

  周围一帮60后70后的朋友聊起米高梅的崩盘无不唏嘘,美国电影对他们的启蒙基本都是从《叛舰喋血记》、《乱世佳人》《魂断蓝桥》、《日瓦格医生》开始的,而引领他们走入好莱坞光影殿堂的正是米高梅那只吼狮。遥想当年,他们还不知道进口大片为何物的时候,中国的电影院也是如此匮乏,电视台有时会突发善心地放映几部老电影,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这些老派硬汉会从电视机里把男孩子一把拽进去,跟着他们一起去征服整个世界。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英格丽·褒曼则让女孩子知道了什么是世间最伤感的爱情。那时,人人心中都存着一个美国梦。

  今天去省博采访一个在《百家讲坛》走红的学术超男,他说,别看三国历史波澜壮阔,但是放在整个三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里面,也只是一个小插曲。盛极必衰,米高梅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免不了亘古不变的宇宙定律。在和其他同去采访的记者聊天时,我说:“米高梅破产了,我们今天要强势报道。”对方却反问:“啊?成都那家夜店垮了呀,不就是一条社会新闻吗,关你们版面什么事?”原来成都有家夜店和米高梅同音,她听岔了。的确,在不喜欢看电影的人眼里,米高梅关门和他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第二天地球照转,太阳照常升起。

  在美国,人们对米高梅破产有没有伤感?有是有,但好像没中国老文青那么矫情。看了几家国外网站后发现,当天娱乐新闻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两个去世的人身上,一个是为《屋顶上的小提琴手》配乐的作曲家,另一个是在百老汇演出《狮子王》舞台剧的11岁小女孩,而正在垂死挣扎的米高梅并没有赢得更多的同情。老美见惯了大公司或大托拉斯的破产伎俩,这其实是负债公司为转移债权人注意力的常规手段。米高梅没有被兼并,没有宣布倒闭,就意味着它有东山再起的一天。《乱世佳人》里郝思嘉有句经典台词:老天为我作证,我是不会屈服的,我要渡过这难关。战争结束后,我再也不要挨饿了。这其实就是为米高梅破产风波写上的最完美的注脚。杨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