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雄狮”倒下看 周润发4000万演玉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35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周润发要价4000万与好莱坞“雄狮”轰然倒下,这两个看来有点毫无关联的话题,细细品味,从中也能体会到看似牵强的联系中蕴含着必然的道理。

  据报道,投资4亿元重金打造的《大闹天宫》,日前已在北京正式开拍。继之前公布由甄子丹饰演孙悟空外,其余参与演员的神秘面纱也陆续揭开。17位明星大腕加盟助阵, 星光灿烂,未拍先热,观众对这部被称之为魔幻3D片的《大闹天宫》更增添了一份期待。

  《大闹天宫》的故事妇孺皆知,家喻户晓。除了在四大名著《西游记》中阅读过这段脍炙人口的情节,万籁鸣创作并导演的动画片《大闹天空》伴我们度过幸福的童年时代。由郑保瑞执导魔幻3D影片《大闹天宫》颠覆了这个世人皆知的剧情和人物形象。孙悟空曾跟菩提祖师修成七十二变,决心要成为神仙,不过因爱上九尾狐及误交牛魔王而视天庭为敌。牛魔王为了让他深爱的妻子铁扇公主和怀了300年的爱子红孩儿重返天界,不惜与天庭为敌,煽动孙悟空连手大闹天庭,最终迫使玉帝率领二郎神等众仙迎战,大战之余,也谱出动人的爱之恋曲。

  戏说经典现在并不稀罕,见多不怪,而周润发出演玉皇大帝要价4000万却成了一条被影片本身更引人关注的新闻。媒体刊发了许多文章,持批评意见者居多。在此,笔者并不想议论“值还是不值”这一个老话题。明星片酬涨得疯狂,制片人期望片酬回落,然而广电总局却明确表态不用政策干预明星片酬。言下之意,这个问题应该由市场说了算。

  现在,影视产品作为一种产业已经迈入了市场经济,合理的片酬当然应该通过市场检验其合理性。之所以肯花重金邀请大牌明星,制片方看中的也是他们的市场影响力。平心而论,虽然周润发片酬疯涨,但影片的认知度却在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影片《孔子》并没有带来很可观的票房,吴宇森在拍摄《赤壁》时就因为片酬和合约原因与周润发闹翻。其实,玉皇大帝在《西游记》中只是一个符号,出价4000万邀请周润发扮演玉皇大帝,这笔钱花得太奢侈了。

  由周润发要价4000万出演玉皇大帝想到了好莱坞米高梅这头雄狮的轰然倒下。最近,国际影坛传出一条爆炸性新闻,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因无力偿还40亿美元债务,正式宣布破产保护。专家在分析这一现象时列举了高价片酬启用明星也是一个原因。有评论指出:米高梅盲目依赖老牌明星,例如汤姆·克鲁斯,拿着顶级片酬,票房却都不尽如人意。投资低,回报高,“性价比”是考量选择明星的一个科学指标,现在各大公司经营的普遍策略是省出请顶级明星的钱用以打造更多的视效场面,以此提升影片的整体质量,这是一种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累积点滴,由少而多。“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天价片酬如果不与市场回报挂钩,无疑等同杀鸡取卵,影视生产也要可持续发展。华语影片现在市场并不乐观,产量很多,能够赚钱的并不多,这里有质量的问题,更有制作成本超高的问题。从影视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明星天价片酬的问题,这关系到影视产业的科学发展,窃以为,主管部门对此不能坐视不管。这也是米高梅这头雄狮轰然倒下留给我们的思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