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荒漠杀捕唤起男人野性因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7:20  新浪娱乐
text1 《西风烈》终极海报

  文/荆轲

  近年来,中国电影似乎再次进入了“西部大开发”的时代。在老谋子的“三枪”赚取了高额票房,孙红雷《决战刹马镇》赢得了良好口碑之后,高群书也加入了西部影片的拍摄行列。向来喜欢拍案惊奇的他,此番在《西风烈》中给我们展示了一场发生在西部荒漠的警匪追逐搏杀。影片从从始至终弥漫着浓烈的雄性荷尔蒙味道,唤起大多数男人心中涌动的野性因子,而枪战、飞车、爆破、格斗等场面更是无一不有,让人尽享惊险带来的感官刺激。

  好莱坞的西部片大多都是“二元对立关系”的模式,即人物非黑即白,行为上非善即恶;但本片却超脱了这种情况,代以一种“三足鼎峙关系”,警察、杀手、罪犯三方不仅没有纯粹的正邪之分、好坏之别,而且也平分了戏份,这使得影片没有丝毫的说教之味。故事内容很明晰也很直观,繁华都市的一起枪击案,让四条缉凶的警察汉子与一对危险的雌雄杀手,都来扑捉两个犯罪的苦命鸳鸯,于是七男二女在在广袤又荒凉的西部戈壁各显其能,展开了一连串的生死较量……影片采用三段式叙事,警察、杀手、罪犯各为一方,既以他们的言谈交代来其复杂内心世界,再以他们之间不断的冲突助推故事的起伏发展,并且在节奏上则是动静结合的方式,显示出的武戏与文戏一张一弛。而粗粝质地的画面则透出一种自然的磅礴大气,动感的配乐让人体味到一种精神上的震撼愉悦。而影片中有几场戏很有可视性,像那场警察扑捉逃犯的追逐大战,在镜头的瞄准之下,人的奔跑、马的奔驰、车的追击,形成三维立体的效果,看起来很是壮观。还有那场群马冲击警察所的段落,很有创意,从中不难看出导演在情节设置上的独具匠心。

  简单点说片中的三方势力都是为理想而坚持到底的人,以豹子为首的四大名捕是法律执着地行使着法律赋予的抓捕职责;杀手麦高和阿诺受雇于人,忠实地执行着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使命;而逃犯张宁和她的女友都则是为了活命而奋力突围。但这些人都在想法设法地掌控着自己的命运,但他们却都不约而同地被命运放逐到了人迹罕至的贫瘠之地。而影片那西部荒野的背景,完全是片中人物内心孤寂的形象写照,而他们也只有在相互的追逐争斗中来凸显自我价值,同时排解心中的苦楚。而影片从深层次来说,更像是一个社会寓言,寓意现实世界中的确存有冷漠的暗角。

  影片在人物的树立上也极为巧妙,四大名捕每人都有一个动物的外号,而这个外号又充分匹配角色的精神特质,豹子显示出段奕宏是奔跑快速的飞毛腿,永远充满不畏艰难的勇气;藏獒传递出倪大红是外冷内热的智者,做事总是干脆而直接;羊倌的名称代表着吴京的喜感,而他老是幻想着成为大侠;而牦牛的称谓则表明力大无穷的张立艰苦耐劳。而剧中人物最闪亮的无疑杀手麦高,他竭尽全力来完成任务,为钱卖命却绝不随便滥杀人,颇有一种莱昂那般的文艺气质。吴镇宇把这一人物的杀气与侠气都演绎得格外出彩。

  本片是高群书“风字三部曲”的第二部。如果说《风声》的密室杀人游戏,让观者感受到智慧的乐趣,那么这部《西风烈》的警匪之战,则就叫人见识到了硬汉的超凡魅力,看到了一场极为过瘾的荒漠上的杀与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