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西风烈》迅速入戏不容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6:08  新浪娱乐
text1 《西风烈》终极海报

  文/杨劲松

  这是一篇迟来的观后感,如同看高希希的《三国》,一直不敢轻易发言,出于对作品及其作者的尊敬。高群书的《西风烈》是我最为关注的一部国产片,还有一部是姜文《让子弹飞》冯小刚《非诚勿扰2》陈凯歌《赵氏孤儿》肯定票房与口碑很好,因为都属于冯陈二导擅长之题材。在《阿凡达》的市场拐点后,国产片的生产力严重亏缺,导演的票房号召力对院线市场的影响日趋明显,国产院线电影缺的不是投资,而是导演。在中国做导演很累,因为缺乏一套成熟的市场机制,中国做任何事情的人际成本巨大,电影更是如此,电影导演不仅要会与投资方周旋,还要学会与媒体嫖情、与院线赌义,关键还要背靠大山,否则2012一到,首先在院线死掉的就是国产片。

  内地院线缺国产类型片,在《东京审判》后,高群书一直在做国产警匪片的努力,《千钧一发》是序幕,《西风烈》是开场大戏。听《西风烈》的故事很久,最早的“四大名捕”这四个字就是一个最好的剧情简介,我认为好电影的故事就必须是这样简单的,四大名捕追捕一个香港雇佣杀手,反被幕后更大的凶手追杀。每次看新片,还有一个好坏的简单取向就是能否让我入戏,就这点上,《西风烈》做到了让我迅速入戏的能力,吴京的杨晓明追车那场戏我觉得不是闲笔,不仅写出了杨晓明的性格,更把片中的另一主角“吉普车”的性格昭然,车与车的对抗其中在影片的中后部更为精彩。开场的精心布局,足见高群书的用心。当然,让我更为入戏的还是段奕宏演的向西与吴镇宇余男两位杀手的深夜首次过招的较量,这一段的惊悚氛围做得十分到位,在剪辑与音效上都很扎实。在观众入戏后,群像的前世今生徐徐展开。我们看到与《千钧一发》一脉相承的内地警察的职场纠结,我们看到体能冠军到亡命草莽的爱情宣言,话不多,但都响彻生死桥上。当然还有吴镇宇与余男这对职业杀手的内心独白,不过在善恶的大众价值观上,坏人永世不得超生,这对凶手再煽情也是凶手,所以把余男的戏大幅删除是正确的。

  这样的群像戏是要看导演对演员的调配与控制。倪大宏最精彩的还是拔子弹的那场,段奕宏在大银幕上一直没有好的表现,他还处于《士兵突击》的状态中而无法适应大银幕的放大,不过,《西风烈》中的段奕宏是他近年大银幕上最好的一次表演,但我还是对他在片中奔跑的姿态持有保留意见,他奔跑的动作太假了,他的身体是僵硬的。令我感到意外的还是夏雨和吴京的进步。夏雨最好的一场戏是最后在向西与麦高对抗中的反应镜头,全部靠眼神,就一瞬间,就能看到夏雨是会演戏的人。吴京的意外在于以前他与香港导演拍了太多烂戏,起点低,在《西风烈》中,吴京的角色第一次有了血肉,而不是简单的少儿武术了,娃娃脸的男演员转型特别不易。

  其实所有群像都在塑造一个高群书。《西风烈》中让我们看到他的诗情。其实早在第五代电影时代,西部片就在国产片中蔚然成风,但把西部警匪片拍出诗情画意的还是高群书,他内心其实是位诗人,是群奔跑的野马。《西风烈》不仅在影像视觉上努力形成别样奇观,更在群像命运上展现情怀,社会现实、人生际遇,高群书要么娓娓倾诉,要么插科打诨,张弛有度。《千钧一发》中勾连战争的残骸,《西风烈》中也有历史的废墟,废墟上的机关与硝烟,也弥散不了如今草根的恩怨纠结。《西风烈》其实讲的是草根的一次冒险旅程,这个时代是属于草莽英雄的。

  《西风烈》目前票房稳步上升,其产业价值意义很像当年张艺谋《英雄》。《英雄》代表着内地古装武侠类型片的尝试与崛起,因为之前那是香港的专利。《西风烈》直接把香港过江龙甩在身后,在好莱坞的标杆上起了炉炤,任由大家说三道四,却当闲庭信步,一切都是高群书和他的团队的财富。当年,张艺谋同样走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