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芳芳》:记忆中的芬芳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00:16  金羊网-新快报
法国电影《芳芳》:记忆中的芬芳玫瑰法国电影《芳芳》

  唐丹萍

  有些电影,能在邂逅之初就如同一道清泉注入心扉,尽管时光流逝,也不会忘记。尤其是,在有了更深的生活积淀后,再来重温它的光影和灵魂,更能品味那份纯真与感动。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法国电影《芳芳》,就是这么一部让人回味的电影。

  《芳芳》率先打破爱情故事“青梅竹马型”、“一见钟情型”、“欢喜冤家型”等几大传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爱情故事。

  大雨滂沱的晚上,亚历在朋友的寓所邂逅了朋友的孙女——美丽、清纯而热情的芳芳。亚历不可遏制地爱上了芳芳,并把芳芳视为拯救他的真爱天使。与此同时,亚历对女友洛丽的感情随着谈婚论嫁的逼近而日趋冷淡,他在感情和理智的分界线上徘徊。最终,亚历决定在忠于洛丽的同时,永不放弃芳芳,永不让她洞悉他的爱慕。作为典型的法国电影,男女主人公的约会情景具有浓郁的浪漫氛围。亚历带着芳芳闯入他人寓所共享烛光晚餐,面对突然回来的主人,他们却能以玩笑的方式全身而退。旧片场中,亚历和芳芳化身为骑士和淑女,他们身穿高贵典雅的舞服,对白含蓄蕴藉,令我们恍惚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就在观众与芳芳共同期盼亚历的表白时,他却举起香槟,以对待好朋友的口吻说:“男女间的真正友谊,委实罕有。真挚关系,不拖泥带水,多清新……为友谊干杯,友谊长存。”那一刻,于浪漫和温馨之中,我们看到了芳芳的黯然。她没有应和亚历的祝辞,一任手中的高脚杯从栏杆上摔落,留下满地清冽的碎片。

  亚历不可自制地陷入了柏拉图式精神恋爱的游戏。他无法不爱芳芳,并且认为一旦跨越了精神恋爱的界限,他们之间的爱情就无法神圣和持久,会重蹈他和洛丽的覆辙。为了所谓完美的爱情梦,亚历搬到了芳芳的新租房的隔壁,在两个房间之间装置了单面镜,隔着一面玻璃,他和她“同居”在一起。在镜子脆弱的保护下,亚历整日目睹芳芳的容颜,聆听她的心声,与她同作同息,酣畅淋漓地疯狂共舞。然而镜子在满足亚历的幻想的同时也拉远了他和芳芳的现实距离,正所谓“镜花水月”,用镜子这一意象对爱情进行展示不能不说是该片的神来之笔。

  幸运的是,真爱并非不会降临,它只是被延迟。影片结尾处,了解到真相的芳芳决然地打破了镜子,带着明媚的笑出现在亚历这一边。而亚历心中的那面交映着迷惘、忧郁、矛盾的镜子也化为碎片,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男人在经历了无数挣扎之后敢于面对真爱、接受真爱的喜悦和淡定。至此,相爱的两个人之间的追和逃也似乎有了结果。然而,芳芳却出乎意料地对亚历说道:“明早,我将离开你,黄昏前,你得争取我回来。”因为她相信永恒的热恋,相信一生一世,她想让他也相信这一点。而这又与影片的片头相互呼应,片头是一男一女两个人的头部剪影,他们各自噙着橡皮筋的两端,不停地靠拢又分开,女方主动的时候男方退缩,待男方主动时女方又在闪避,始终没有真正碰触到嘴唇。最后,男方拿出一把剪刀,咔嚓一声剪断了橡皮筋。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在这一吞一吐间,爱情中的疑幻疑真、患得患失表露无疑。这是一个噱头,也是总领影片的大纲——爱情中的闪避,患得患失。”

  《芳芳》,就如它的名字一样纯美而暧昧,而有“法兰西第一玫瑰”之称的苏菲·玛索和极具浪漫古典气质的樊尚·佩雷对角色的完美诠释,更赋予了这部电影“双色玫瑰”的气质——它既有红玫瑰的热情浪漫和对爱情的坚贞,也有白玫瑰的美好纯洁。据说在法国《芳芳》是情人节必看电影之一,但愿它永远盛开在我们的生命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