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西风烈》不是“动”作“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0:34  南方人物周刊

  穆冉

  首周票房2700万,这个成绩,导演高群书不会真的满意。毕竟他从“起码两亿”的票房预期退而求其次后,底线也没跌破一亿五千万。通常来讲,首周票房如果没有达到5000万,要在常规档期内完成一亿五的总票房,只有静候奇迹发生了。

  《西风烈》是高群书“风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已经公映的《风声》和正在拍摄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是另外两部。两年前,当华谊兄弟将《风声》的片约送上门时,高群书便放话:《西风烈》是我心中的一个梦。《风声》可以不拍,但《西风烈》必须拍!

  酝酿多年的梦想,终于在一个“票房就是硬道理”的功利时代照进了现实。除了要面对这个与预期相去甚远的票房之外,高群书最近每天还要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招架那些奉上骂评的网友。近期他火药味十足的反弹做派,让人很容易想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公映之后的张伟平和他当时针对各界质疑的愤怒还击:我们不就是拍了一个电影嘛!好莱坞拍了那么多烂片,你们怎么从来都不骂!

  尽管好莱坞也曾烂片无数,但这一次,高群书依然以偷师学艺的谦逊姿态,毫不讳言《西风烈》“就是要学好莱坞”。“中国首部西部警匪动作巨制”,这是海报上《西风烈》为自己贴的标签。“警匪”和“动作”两大类型天然有卖点;“西部”类型,自《关中刀客》之后国产大银幕的确久违。《无人区》风波之后,这“西部”二字,更是能吸引足够的眼球,吊足各方的胃口。联想到高群书公映前的高调自信,一切不言而喻:《西风烈》面对11月票房大战志在必得。

  《西风烈》为何失利?相对宣传方在网络上针对营销作出检讨,更应该对票房负责的还是导演本人。《西风烈》有5场重头的动作戏:围捕张宁、月夜偷袭、河道追车、暗堡追击、空城决战。高群书有两大观点,相当值得商榷。其一:“河道追车”是片中最重要的一场动作戏,该片票房能否过两亿,就取决于这场戏的成败;其二:《西风烈》是动作片,动作片就是由动作来推进故事完成叙事。

  动作的确遍地皆是,但是故事在哪里?

  在烂片扎堆的国产片系列里,《西风烈》无论制作水准还是创作态度,都可圈可点,成片更不至于像某些过激网友评价的那样,“是一部超级大烂片”。在影迷云集的豆瓣网和时光网上,《西风烈》获得的评分分别只有5.9分和6.7分。

  5场动作戏之外,《西风烈》因整体失衡而在叙事中呈现的破碎和牵强随处可见。片头羊倌教训小流氓的追车戏拍起来绝对不轻松,整体拿掉却无损全片;月夜偷袭的戏处处欲置四大名捕于死地,到片尾部分嗜血如狂的麦高却声称自己从不杀警察;豹子看似铁人一个、神灵附体,却在高潮大战中毫无建树;一帮名捕和几位干警面对一个从美国来到荒漠的国际杀手,眼见嫌犯和手足陆续罹难却奈何不得;藏獒早早中枪却成了不死的战神,最终神秘出现一枪击毙麦高,所有关于牺牲的崇高和黑白较量的悲情,在那一刻,尴尬得如同飞扬尘土中豹子的那张脸……

  “我现在只是临摹的阶段。”高群书曾经这样形容这一次《西风烈》向好莱坞的致敬。尽管这是一次用力过猛的临摹,但高群书这样的创作者在当下影坛依然弥足珍贵。类型化全面开花是民族电影工业真正勃兴的必经之路,《西风烈》未能尽如人意实属正常。

  类型化的呼吁之声终年不绝,义无反顾躬身实践者又有几个?不务实“临摹”,不放下身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市场的苛求中提升水平,恐怕这国际影坛的格局,还是西风继续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