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文乐《谎言大作战》:我的爱情谁做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5:04  新浪娱乐
text1 余文乐 剧照
text2 余文乐 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由新浪参与出品,彭浩翔监制,余文乐主演的《谎言大作战》已经于本月12号上线与影迷见面了。这是“4+1计划”的第三部影片,前两部分别为《指甲刀人魔》《假戏真做》,周迅黄立行均有精彩演出。《谎言大作战》中余文乐的表现也相当抢眼。

  《谎言大作战》讲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余文乐扮演一位常年在酒吧演出的乐队主唱方云,因怕母亲担心而谎称自己在银行工作。某次聚会,他和乐队另一名男扮女装的团员田野拍下了亲密照片发上微博(http://t.sina.com.cn),令母亲误会那是他女友,甚至要来北上逼婚。无奈之下,余文乐只得请朋友好人做到底,在母亲大人面前继续男扮女装,与他扮作情侣,逃过逼婚一劫。

  影片笑点不少,但笑过之后却也发人深省——我的爱情到底谁做主?尤其是80后的爱情到底该谁做主?是自己还是父母?80后是社会栋梁,这些20—30年龄段的青年,正值人生最佳时期,但其身上的压力非常巨大。80后中很多人为了事业有所成就,常常延长婚期或者拒绝结婚,因此,类似余文乐与母亲之间的“搞笑”事件层出不穷。或许是反映出了当下现实生活中80后的婚姻崎岖路,贴近生活,《谎言大作战》一上线就受到影迷疯狂观看,并引发80后观众影迷关于“我的爱情到底谁做主?”热烈讨论。

  现实生活中,类似余文乐扮演方云这样的原型并不鲜见,父母逼婚也比比皆是。80后强烈的事业心与父辈强烈的抱孙子愿望冲突不断,逼婚,逼亲现象丛生,甚至还出现了相亲公园。80后的爱情已经被父母全权代理,不再由自己做主。这主要是因为忙于事业的80后没有时间,或迫于工作压力,没有机会相亲甚至恋爱。而很多儿女,为了让自己的爱情自主权不被父母抢夺,为了自己能做主自己的爱情,也为了让父母高兴,不得不撒各种各样的谎,结果往往是弄巧成拙。

  80后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也是人生的精华时段。事业还是婚恋,爱情应该由谁做主?很多80后处于纠结之中,正是在这样的纠结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为父母们撒的善意谎言,也目睹到了父母替孩子相亲的尴尬现实。然而,正如《谎言大作战》中反映的那样,笔者也认为80后的爱情还是应该由他们自己做主,因为80后已经是成年人,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爱情,因此旁观者哪怕是父母也不该越俎代庖。父辈期待早早抱孙子的心理可以理解,但不能因此就剥夺孩子们的恋爱权,扭曲孩子的恋爱观,对父母来说,给孩子最大的爱,应该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还爱情自主权于孩子,让相亲公园,逼婚,逼亲这样的闹剧不再上演。

  《谎言大作战》是余文乐与彭浩翔合作的第三部影片,从《破事儿》《志明与春娇》再到《谎言大作战》,余文乐与彭浩翔的合作越来越默契,其演技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与延展,余文乐也成为华语影坛标准的文艺青年。喜欢《谎言大作战》不仅仅源于余文乐的帅气导演,也不仅仅因为彭浩翔的监制,还在于它是结合现实最紧密的影片之一,在古装武侠巨制,革命历史题材满天飞的华语影市中,这种源于生活,贴近生活的小片显得弥足珍贵。文/丑鱼尼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